安徽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
来源:安徽公安网 2021-08-16 16:16:12 责编:于迟

日报

8月13日至14日,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在合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和省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部署深化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和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研究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并表彰全省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个人。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总纲主线,扎实推动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不断深入,全省125起现发命案全部告破,破获刑事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刑事拘留数、提请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同比分别提升18.9%、24.2%、57.5%、83.2%、46.3%,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数、遇难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2%、24.9%。全省公安机关13个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会上,省公安厅表彰了全省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滨湖派出所等18个基层单位被记集体二等功,孙业俊等16名民警被记个人二等功;表彰了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等16个基层单位被记集体二等功,杨子吉等16名民警被记个人二等功。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集中体现了安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的高尚情怀,积极应变、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的良好状态。省公安厅号召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向他们学习,让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在安徽公安发扬光大,让英雄模范的光辉旗帜在安徽警营高高飘扬。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坚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坚持强基固本、扬长补短,持续深化忠诚、为民、法治、创新、效能“五个公安”建设,积极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能力水平,坚决守牢“四个稳定”底线,奋力实现“两个领先”目标,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具体围绕五个重点推进工作:

——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全警奋进力量,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政治大事,在深学细悟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的认识,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加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对响应党中央号召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认识。要通过学习,切实把握核心要义,领悟精神实质,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保安全的强大力量。

——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质效、执法公信力。全省公安机关要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定坚决扛起执法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部署和推动法治公安建设,主动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公安执法工作,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处理敏感案事件;要从严从紧落实执法监管责任,更清晰地“明责”,更严格地“履责”,更严密地“督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到新水平;要有力有效激发执法办案责任,加强正向激励,增强执法办案岗位的“吸引力”,坚持严格约束,架起查纠执法问题的“高压线”,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责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机关每一起案件办理、公安民警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力深化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积极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整体效能。要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训词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面对严峻复杂形势任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期待期盼的必然要求。要实现由被动处置向主动出击转变、由各自为战向合成作战转变、由资源耗散向集成高效转变、由传统模式向智能智慧转变,明确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的目标导向。要推深做实大情报、大数据、大警种大部门制“三大支撑”,笃定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的实现路径。要创新完善“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一线单位“一警多能”实战融合勤务机制、基层派出所勤务运行机制、社会面动态巡防管控机制、便民利企优质服务机制,做实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的重点任务。

——扎实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要扎实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各种颠覆渗透捣乱破坏活动;扎实有力开展反恐怖斗争,毫不放松地抓好反恐防恐各项措施落实;扎实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更加精准有效地解民忧、纾民怨;扎实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扎实有力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全力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事故,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力推进过硬公安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岗位争先活动、暖警爱警措施落实,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强力推进“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强基固本补短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务必紧盯工作重点,坚决防范“百密一疏”的问题发生;务必紧盯实战需求,着力提升科技应用水平;务必紧盯提质增效,进一步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重点攻坚带动工作整体提升。

会议强调,赶考之路征途漫漫,唯有不懈奋斗、方能坚毅前行。全省公安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如履薄冰、知重负重,敏锐敏感、清醒忧患,务实重干、能做善成,为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刘立兵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合肥、淮北、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池州8个省辖市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协助厅党委成员工作的省管干部、省辖市公安局局长,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直各单位、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海关缉私局主要负责人、厅特勤局负责人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县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