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四大系统性成效
来源:安徽省教育整顿办 2021-08-26 09:20:29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记者从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今年2月27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和省直监狱、戒毒单位近9万名干警参加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中央督导组有力督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和省直监狱、戒毒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刀刃向内、猛药去疴,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全面整肃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坚决破除执法司法顽疾沉疴,持续健全完善各项长效机制,取得了四大系统性成效。

在筑牢政治忠诚方面取得新成效。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和省直监狱、戒毒单位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共开展政治轮训3342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948次,赴红色纪念馆、革命老区等参观见学11.4万人次。通过有力度的政治教育、有特色的警示教育、有声势的英模教育,达到了强化干警理想信念、筑牢干警忠诚之魂的目的。

在线索查处方面取得新成效。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和省直监狱、戒毒单位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经统计,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共有386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1486人,留置117人。

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取得新成效。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和省直监狱、戒毒单位以六大顽瘴痼疾整治为重点,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自查补报、“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遵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等活动,干警“逢问必录”的自觉初步形成。通过多种形式的案件评查,排查整改了一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取保候审、违规超法定审限、重案轻处等突出问题,查治了一批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并依法纠正错误判决裁定。

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取得新成效。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和省直监狱、戒毒单位立足政法机关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公安系统在全省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检察系统推行律师阅卷“一次都不用跑”,完成律师网上阅卷1501例;法院系统全面清理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已退费近7亿余元。民调显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达93.75%。

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契合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安徽省教育整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