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做不好将有专人上门指导
来源:储萍 记者 刘超 2021-08-27 11:36:34 责编:储萍 记者 刘超

安徽日报

自《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居民小区内新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如雨后春笋。截至今年7月底,合肥市已累计建成投放点2750座。建好如何用好?日前,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通过搭建“三驾马车”,保障投放点有序启用,提高小区居民参与热情。

8月26日早晨7时许,正是每天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在望湖街道滨湖春天小区,以前放置在每个栋楼单元口的垃圾桶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块提示牌,告知小区居民投放垃圾需要在6时至9、18至21,前往该小区西大门、南门、东门三处集中投放点。

“我们小区从今天开始,正式启用新建成的三处垃圾集中投放点。”该小区物业经理陈超告诉记者,为引导小区居民准确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街道城管部门和属地社区联合小区物业搭建“三驾马车”助力垃圾分类。“‘三驾马车’分别是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和文明劝导员队伍。”

据悉,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以物业工作人员为主,按照每个集中投放点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具体负责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今年54岁的黄先金,是该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之一,具体负责小区西大门投放点。“今天刚启用,有些居民分类不准确,发现后我都对他们进行了提醒。”据黄先金介绍,近期如果发现有同一居民多次未分类或分类不准确,将登记门牌信息,后期上门定点宣传指导。

“投放点刚启用,小区居民处于习惯养成阶段。”望湖街道城市管理部环卫队队长彭玉林告诉记者,在组建指导员队伍的同时,还同步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和文明劝导员队伍

“志愿者按照每个投放点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主要负责垃圾分类知识现场普及和宣传;文明劝导员按照每栋楼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具体负责防止居民在单元门口随意丢弃垃圾。”彭玉林介绍,该街还编印了合肥首个街道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指南和志愿者工作指南,帮助上述人员高效开展工作。(储萍 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