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获评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
来源:周如洋 2021-08-27 11:36:45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获评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

合肥中院获评“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

合肥中院获评“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

2018年以来,合肥中院认真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深化和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形成了党建、审判工作齐抓共赢的良好局面。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

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以普通党员身份在肥东县参加党日活动。

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以普通党员身份在肥东县参加党日活动

强化政治引领

唱响政治建院主旋律,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两级法院党组书记围绕主题教育讲党课55次,277名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脱产培训,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开展党史、国情、法治教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全面总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在《人民法院报》刊发《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理论文章,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干警坚守正确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市中院《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警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合肥中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合肥中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合肥中院举行“庐州人民满意的好法官”颁奖仪式,图为十佳法官代表。

合肥中院举行“庐州人民满意的好法官”颁奖仪式,图为十佳法官代表

加大组织保障

自开展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以来,市法院始终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中心,注重基层基础,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市中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定《机关党建十个实施细则》,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责任,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程序化、规范化落实。制定《党建工作考评方案》,每年按规定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将党建成效作为第一政绩,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实施“头雁”培育行动,建立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履职责任清单。

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庭”争创一流评比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展示平台。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积极为青年党员干部发展成长搭建平台。

各支部以院庭长办案、党员先锋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书记讲业务、业务骨干讲党课等形式,将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起来,实现党建业务“两张皮”向党建业务“一条心”的转变,不断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

合肥中院举行升国旗仪式。

合肥中院举行升国旗仪式

合肥中院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主题演讲比赛。

合肥中院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主题演讲比赛

突出党建特色

紧紧围绕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和时代性,重点结合党建任务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各支部将主题党日与党性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支部工作法”创建活动,形成一批特色党建。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期间,两级法院执行局成立“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临时党支部,实现跨部门作战,执行局、法警队、研究室等支部充分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先后开展“夏日雷霆”“百日会战”“秋季猎赖”等特色专项行动近百场次,临时党支部成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上“流动的战斗堡垒”。

2020年,面对疫情和特大洪灾,两级法院快速组建党员先锋队,1000余名干警坚守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一线,一批批党员干警“一猛子扎进水里”,成为党组织夯入人民群众和洪水中的一根根基桩。

各基层党支部把服务型党组织同执法办案工作有机融合,推进“法官进网格”,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巡回审判,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7名同志担任结对帮扶村党建指导员。

合肥中院第一期“讲忠诚 转作风 树形象”主题军训活动在合肥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举行。

合肥中院第一期“讲忠诚 转作风 树形象”主题军训活动在合肥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举行

夯实队建基础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努力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全市法院通过理论学习、政治轮训、辅导报告、主题军训、“三会一课”、知识竞赛、读书演讲、微型党课等接地气、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向心力。开展“庐州人民满意好法官”评选活动,一批优秀的党员干警受到人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一批党员干警先进典型。

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整肃纪律作风、廉洁公正司法”“自重自警自醒,忠诚干净担当”等警示教育活动,以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警示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行“月报告”“零报告”制度。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合肥法院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成果,切实团结带领全体干警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法院党建工作品牌,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周如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