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法院探索健全诉调对接与社会治理一体化长效机制
来源:胡慧娟 2021-08-27 17:18:52 责编:于迟

日报

今年以来,肥西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落实“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严格落实上级法院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对接,在“总对总”框架下加快开展“分对分”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聚合力,一体化推进诉调对接平台搭建

聚合力,一体化推进诉调对接平台搭建

近年来,肥西法院主动与县工商联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县侨联建立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将商会调委会及县侨联的3名调解员纳入肥西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配齐配强调解力量。同时,与县总工会探索建立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对接渠道,形成调解合力。

2020年8月,肥西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肥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工作室,配备2名调解员主要负责本院民二庭及桃花法庭诉前调解案件的调解工作。一年来,共接收肥西法院委派调解案件854件,调解成功296件,调解成功率达35%。

今年6月,肥西法院贯彻“总对总”思路,多次与肥西县总工会召开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调研座谈会,探索搭建“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平台。近期,肥西法院与县工会联合制定的《关于劳动争议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届时县工会调解员将驻院开展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用平台,全方位打通在线诉调对接工作

用平台,全方位打通在线诉调对接工作

肥西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积极开展“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今年7月,打通调解平台与工商联“总对总”诉调对接通道,及时疏通了机构认证、案件指派、传输路径等平台对接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了“总对总”商会调委会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了线上平台间的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通过调解平台将肥西法院受理的适宜调解的类型化纠纷线上推送工商联纠纷调解平台,引导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积极使用在线音视频调解、在线签署调解协议、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在线解纷服务。平台打通以来,共通过“总对总”委托商会调委会调解案件128件,调解成功45件,办理音视频在线调解26件。

强指导,常态化开展培训构建交流机制

强指导,常态化开展培训构建交流机制

加强与工商联商会等调解组织协作会商,建立微信工作群,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定期为调解员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加强业务指导,致力于把调解队伍培养好,把调解工作规范好。印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使用指南》,手把手指导调解员熟练掌握调解平台的使用流程及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对“总对总”调解工作的宣传引导,提高调解员对调解平台的使用率。

今年以来,因房地产市场活跃,商品房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导致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增多,加之部分地区回迁房开始办理产权登记,补办回迁房过户手续发生的纠纷也集中成讼。肥西法院及时与工商联商会调委会协商对接,将房屋买卖合同案件全部委派给商会调解员李孝法调解,由民二庭法官给予业务指导。通过“诉前+诉中”“线上+线下”“法官+调解员”“调解+司法确认”的“4+”方式,成功化解委派调解的房屋买卖合同案件132件,涉案标的约6100万元。

下一步,肥西法院将在“总对总”框架下加快开展“分对分”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与合作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继续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多元解纷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探索健全诉调对接与社会治理一体化长效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胡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