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力度满意度 亳州谯城区法援服务能力大提升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石显峰 闫亮 2021-08-31 14:24:03 责编:于迟(安徽法制报)

1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件,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为法律服务“零距离”。

一是提升为民服务“速度”。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乡(镇)、村(居)法律援助服务网络275个,打通了“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乡(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过程中了解群众法律援助需求,做到“应援尽援速援”,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覆盖面和反应速率。

二是加大为民服务“力度”。结合“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审批流程,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统一受理、审批、指派法律援助案件。针对农民工、伤残退伍军人、妇女儿童等重点对象,开辟绿色维权通道,简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提高为民服务“满意度”。对每个案件实行全流程监管,根据案件类型和援助对象的不同,指派相应的律师承办,从源头上保证案件办理质量;开展法律援助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对律师的庭审表现进行旁听评议,督促承办律师履职尽责;举办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归档卷宗开展案件办理质量等级评定,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案件质量回访,征求受援人的意见,提高群众满意度。(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石显峰  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