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司法局“三举措”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石显峰 闫亮 2021-09-01 17:00:56 责编:于迟

1

​为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水平,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亳州市谯城区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举措”推进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促进了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完善联络机制,落实考核任务。与区法院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严格落实一月4次旁听庭审活动任务,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和社会群众参与旁听庭审,同时向参加庭审人员发放《公民旁听庭审意见反馈表》,现场测评办案律师的办案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并将测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法援律师的重要指标。

严格案件筛选,提高工作实效。将旁听庭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选择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有代表性的刑事、民商事及行政案件作为旁听庭审案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法律学习、宣传、实践的积极性,达到了“旁听一起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的效果。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方式,增加庭审案件公示渠道、扩大公众知晓率,同时开展法律援助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宣传活动,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实地宣传,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法律援助服务与群众同行,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石显峰 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