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调解员的话 邻里矛盾简单化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张佳佳 2021-09-02 16:40:18 责编:齐晓迪

“有话好好说,原本就是你让一步我退一步的简单事,硬是让我们弄成了现在这样繁琐,真是太感谢各位调解员同志了,以后我们遇事都要相互体谅和沟通”。日前,在霍山县磨子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室内,一起因琐事引发的邻里纠纷顺利化解。

家住磨子潭镇龙井冲村的李大妈和王大妈隔墙而居,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但是近一段时间,李大妈和王大妈两人却因木柴堆放、停车位使用、门前绿化、衣物晾晒、空调水管滴水等琐事经常发生口角争执,双方互不让步,矛盾愈演愈烈。

磨子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介入,对两人的纠纷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发现两人矛盾争执均为日常生活琐事,如衣物越界晾晒、空调水管滴水声响、木柴堆放杂乱等,双方虽为近邻,却因欠缺有效的沟通交流,导致矛盾积累,不断激化。

考虑到矛盾争执点较多,在调处过程中,镇调委会工作人员采用“背对背”调处法,分别让两位当事人阐述自己的诉求,工作人员逐条梳理登记,然后根据双方提出的问题一一沟通。调解员们结合《民法典》相邻关系相关内容,告诫双方当事人邻里之间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和谐的邻里关系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相互尊重,共同维护邻里关系团结。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说服教育,李大妈和王大妈各自认错,并就矛盾争执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   

邻里纠纷的化解不仅关系到邻里关系和谐,更关系到基层社会稳定。人民调解员用自己的耐心、热心、细心,抓住纠纷产生的根源和焦点,化解了这场邻里纠纷,避免了矛盾的升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张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