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振奋人心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1-09-06 14:24:06 责编:刘超

​什么是信仰?就是无论条件有多艰苦,都要响应祖国的号召。“相较北大荒的工作环境,九成条件的艰苦程度远远超乎我的想象。不过,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与许多倒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相比,我是非常幸运的……”9月1日上午,白发苍苍的九成监狱管理分局退休干部宗在银在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朴实的话语,却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

当天,省司法厅举办“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6名讲述人可谓是“新老组合”,除了九成监狱管理分局89岁的退休干部宗在银、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75岁的退休干部张德银,还有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处长焦凤军、省女子监狱民警任莎莎、濉溪县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主任王士宏以及省司法厅机关干部邓辉,他们结合人生经历、工作历程以及身边榜样,深情讲述分享了安徽司法行政人坚守理想、履职尽责,顽强拼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感人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新老司法行政人的信仰、忠诚、担当和传承。

身子骨硬朗的宗在银第一个登台,跟着他的讲述,台下的人仿佛也“穿越”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九成历史上多次发大水,九成人与水患斗争了半个世纪。记得1983年7月的一天,我在华阳河农场开会,接到汛情紧急的电话,黄湖水位超17米,环湖堤坝危在旦夕。我马不停蹄赶回。此时,九成低洼处水都齐腰深,我奉命到三分场检查人员的转移情况,一个队一个队查,挨家挨户地看,又累又急,最终累得瘫倒在地。”时隔多年,宗在银依然清晰记得曾经的同事奚惠龙接到紧急抢险命令后,迅速集结30人的突击队。刚到抢险点,发现涵闸处出现管涌。50多岁的奚惠龙二话没说,扛起装满沙石的麻袋第一个带头跳下水,其他抢险人员见状也纷纷跳入水中,码包堵决口,顶着风浪化解了险情。宗在银感慨地说:“我们那代人的信仰就是‘革命理想大于天’,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们一辈子的信仰。”

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退休干部张德银曾经当过铁道兵,参加过抗美援越、建设过成昆铁路、襄渝铁路,成为司法行政系统大家庭的一员后,参与了南湖戒毒所女戒大队和省康复中心主题工程建设。2006年退休后,他还关注所里发生的大事,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我们那个时代形成的老政法精神,鼓舞着后来的南湖人,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实现’的跨越” 。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传承“老政法人”优良传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争立新功。

据介绍,举办此次报告会的目的旨在弘扬老一代安徽司法行政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宣传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把学习英模和先进典型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不断激发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和担当精神,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法治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