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对照案件“照镜子” 学习英模“找差距”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吴贻伙 2021-09-09 14:12:55 责编:夏平

9月2日,一场围绕全省检察院机关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展开的研讨在省检察院宣传处党支部内获得了不少反响。根据“四对照四自觉”专题警示教育方案要求,参与的检察干警不仅在讨论中认清了案件的错误本质和严重危害,并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把自己、把工作、把职责、把思想摆进去,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列出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据了解,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开始以来,省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引导全体干警对照案件“照镜子”,学习英模“找差距”,通过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为深化政治教育,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4次集体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三个深刻改变”“四个伟大成就”以及伟大的建党精神等内容,“下沉”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26次。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利用两周时间,坚持问题导向,逐一与各市级检察院检察长进行政治监督谈话,引领各地进一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同该院宣传部门一样,连日来,省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各派出院分党组结合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对照要求“学”、对照教训“思”、对照自己“查”、对照问题“改”。8月30日,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慧平为机关及派出院全体检察人员作廉政讲座,详细分析了“身边案”的主要表现、发生原因,指出了应该汲取的深刻教训。

此外,省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还认真研学《检察人员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警示选编》《“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学习手册》《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等汇编资料,对照案件通报内容,认真分析排查工作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英模精神是激励前行的动力,为了进一步发挥英雄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检察院将周会明、王敏的先进事迹编印成“口袋书”,并从省检察院机关选树出5个集体和5名个人,供全体检察人员勤学习、找差距。

据了解,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为促进“三项教育”常态化,省检察院专门制订了具体的持续深化方案,机关教育整顿办公室坚持一日一提示、两日一督促,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安徽法制报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吴贻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