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检察院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吴云飞 2021-09-09 14:23:52 责编:于迟

近期,亳州市谯城区检察院持续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厚植检察干警爱党、爱国、热爱检察事业的情感,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封面

“学党史+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地和线上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组织30余名党员到芦庙镇皖北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锤炼党性;组织干警到亳州市档案馆参观“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从红色档案中汲取成长力量,牢记检察初心;开展“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放映活动,观看《革命者》《郭富山》等红色电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映”入人心。

“学党史+学检史”,积聚奋进力量。坚持“学党史”与“学检史”相结合,延续、传承“红色检察”的历史基因。以五楼红色党建长廊为平台,以南侧党史墙、北侧检史墙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史和共和国检察史教育,坚定司法制度自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到该院开展党史学习辅导报告,讲述“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人”、人民政权首任检察长梁柏台革命事迹,传承英雄精神。

“学党史+悟思想”,激发持续动力。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起来,做到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守、行动上紧跟,筑牢政治忠诚。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题研讨会、党史学习读书班12场次,参学人员针对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进行理论研讨和学习。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学党史纳入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对检察干警的心灵洗礼,全院干警先后以8个专题撰写心得体会500篇,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学党史+作表率”,推动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创先争优有机统一起来,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走在前、作表率,推动检察工作、检察队伍提档升级。树立英模典型,从下派扶贫、控申信访、刑事检察等各条战线上选树检察英模4人,激励和引领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在党史学习中践行检察使命,以女干警为主体的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亳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发挥党史学习动力,在办案中履行使命,该院办理的窨井盖案件被高检院列为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学党史+办实事”,厚植人民情怀。强化检察为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让出单位持有地块建设法治公园,投入17万余元对公园的法治功能进行改造,并向社会开放。坚持开展“检察干警进网格”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累计走访民营企业19家21次,向企业开展法治讲座、赠送法律书籍、提供司法咨询。积极推进公开听证,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对17起拟不起诉、公益诉讼、信访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安全居住问题强化公益诉讼监督,针对恒大城高层住房火灾、上善名郡小区商铺液化气爆炸等事故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向区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其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吴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