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成:不厌其“烦”显温情 甘于犯“傻”有气度
来源: 2021-09-10 12:45:18 责编:于迟

编者按: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遴选第二批13名政法英模代表,自8月中旬起,开展第二批“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不厌其“烦”显温情   甘于犯“傻”有气度

报告人:秦山成(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民事速裁庭庭长)

所获荣誉: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


大家好,我叫秦山成,一名80后员额法官,现任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民事速裁庭庭长。2002年大学毕业后考入法院,在基层法院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一干就是20年,共办理案件4600余件,无一差错。回顾这20年来的点点滴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干好基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就要有不厌其“烦”的温情和甘于犯“傻”的气度。

我经常和身边的同事们说:“看似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于打官司的老百姓来说,可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老百姓是朴素的,他们也许不懂法,但都懂得事理。我们办理案件一定要克服厌烦情绪,学会换位思考,以他们能够理解的方式,让他们知法明理。”“我们审理案件时,翻阅的不是冰冷的卷宗,是通过我们的一双慧眼洞察世道人心,通过我们的满腔热诚传递司法关怀。”“尤其在处理离婚、赡养、抚养、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时,不能简单就案办案,要把情与理放在首位,走进当事人家中、所在单位及基层组织,倾听当事人的心声,用多元方式化解纠纷,力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多年来,除了办好手中的案件,我还延伸审判职能,不厌其“烦”地送法进社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服务的便捷和实惠,共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去年以来,我院积极响应市中级法院号召,多次组织开展“邻里法官解纷芜忧”专项行动,走上街头为广大市民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宣传咨询服务,零距离化解民事纠纷,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市民张大爷通过我院官方网站了解到这项活动后,来到活动现场咨询他家的房产继承事宜。我现场电话联系其他继承人沟通协调,反复向他们释法说理,当场确定了调解方案。两天后,几位继承人共同来到我院立案并领取了民事调解书,纠纷得以高效解决。张大爷心里乐开了花,逢人就夸芜湖法院的“邻里法官”就是好!

说到“傻”,这是身边亲戚朋友送给我的雅号。基层法官案件多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我常年无暇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妻子有时也会埋怨我:“你成天不着家,就知道办案办案,不傻吗?”有些老同事见我自入职以来就未曾离开民事审判岗位,纷纷问我:“为什么不找领导调到相对清闲一点的部门?怎么那么傻?”同学聚会时也有人问我:“怎么那么傻,你就甘心在基层法院受穷受累一辈子呀?”而我总是乐呵呵回答他们:“我呀,在民事审判这个岗位上干久了,有感情了,挺好的,不想折腾了!”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我自己知道,那就是,每当看到纠纷化解后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心底也会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如果这是一种“傻”,我却甘之如饴,觉得“傻”得挺幸福的。

基层法院女同志多、年轻人多已成为法院人员构成的一大特点。我作为为数不多的男同志和共产党员,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战友们分担一份压力。有一次女法官小林因骨折在家休养,她承办的几个案件需要紧急处理,正当她因此深深自责和焦虑时,我立即打电话安慰她:“没关系,有我在!”随后便带着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赶到小林家里商讨案件,再回到单位制作裁判文书。近两年来庭内有法官因孕育、生病、出差等原因,我代他人开庭已达100余次。也许,这是我在别人眼里的另一种“傻”,但在我看来,却是一种“团队精神”和“补位意识”,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在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中,因酒店经营者突然“跑路”,被房主诉至法院。庭审时已临近春节,我得知曾在这家酒店勤工俭学的几名大学生因没有拿到工资,连回家过年的路费都没有。看到他们,我想起了当年勤工俭学的自己。将心比心,我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主动会同劳动监察保障大队与房主多次协调,最终房主同意先行垫付被告拖欠的工资,但需通过先予执行将房屋收回。我在依法作出先予执行裁定后,立即带着书记员连续三天对酒店物品登记造册。清点结束办理交接后,房主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拿到工资那一刻,可以安心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们眼中洋溢着由衷的喜悦。

扎根基层二十年,我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赞誉,也多次得到组织的肯定与褒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和“安徽省先进工作者”。二十年的默默坚守,我无怨无悔,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一直在民事审判的岗位上干下去,始终做到法治信仰坚如山,初心不渝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