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勇当筑梦新时代的奋斗者
来源: 2021-09-10 12:53:15 责编:于迟

编者按: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遴选第二批13名政法英模代表,自8月中旬起,开展第二批“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

勇当筑梦新时代的奋斗者

报告人:陈林(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副处长、警务技术二级主任)

所获荣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大家好!我是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一名普通法医。从警33年来,一直坚守在现场勘查、法医鉴定及命案侦破工作一线,服务于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侦破重大疑难案件以及推动刑事技术事业发展。

近年来,以法医工作为题材的小说风靡网络,我们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尸语者”。法医工作神圣且光荣,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职业特点尤其特殊。我们经常需要面对血腥现场、腐尸恶臭、有毒有害物质侵蚀,工作环境极其艰苦。大学毕业时,我怀揣着对公安工作的向往,来到省厅从事法医工作,一干就是33年,先后参与侦办、检验各类案件3000余起,出勘现场1600余次,检验尸体1700余具,检验活体1500余人次,出具鉴定文书2600余份,在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和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法医工作,尤其省公安厅法医指导办理的多系疑难复杂、久未侦破的案件。2021年3月14日,在霍山县境内的一河道内发现一人的下肢组织。经DNA检验和数据库比对,这是一起明显的碎尸抛尸案件,尸块已高度腐败,时间跨度长,侦破难度很大。受厅领导指派,我率队赶赴现场指导案件侦办工作。我通过对骨骼的检验,进一步明确了死者的性别、年龄、身高、体态等个体生理特征,同步安排专业人员采用多种方法连夜开展工作,不到24小时就获取死者准确的个体身份信息。在此基础上,根据“远抛近埋”的杀人抛尸特点,运用犯罪地理学,结合时空要素,采取多种手段寻找死者生前活动轨迹及嫌疑人活动轨迹,仅用4天时间就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通过对死者易某某租住房勘查,明确系杀人和碎尸的第一现场,还原了吴某某杀人、碎尸、抛尸的具体过程。2021年3月31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被被抓获归案。

结合实战经验,我注重将实践理论化、规律化,通过将犯罪行为心理学与命案现场信息融合,提出了“命案现场行为侧写技术”、“命案现场证据价值研判”等技术理论,在命案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公安部刑侦局及中国法医学会的肯定,并在全国范围推广。2020年11月28日9时许,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雨坛派出所接报警称:雨坛镇双丰村村民伍某某(男、77岁)于家门前水塘塘埂边死亡,家中有血迹,物品被翻动。市、县二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调配精干警力前往现场处置。经过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刑事技术人员在致伤方式、案件性质等方面无法形成一致意见,是他杀还是意外案件一时无法判定,工作陷入困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现场指挥人员向省厅请求技术支援。警情就是命令。我当时正在外地出差,接到指令后,及时赶赴现场。在了解前期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情况的基础上,再次勘查现场、进行尸体检验。经过十多小时的连续工作,我发现死者头部虽有三处创口,但均为表浅损伤,全身未发现致命性损伤,结合现场室内地面及墙面的血迹形态、分布,家中物品的倒伏方向及顺序,尸体发现位置,以及物证检验结果,我通过现场重建,认定这是一起因自身因素引发的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伍某某的死亡中并无他人参与,符合意外事件。同时,从尸体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致伤方式到死者伍某某的行为特点以及现场的还原等方面对市、县参战人员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工作中,我立足实战需求,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先后主持和参与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主编论著1本,先后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奖项,其中《利用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推断死亡时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此领域空白,并获首届全国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银奖。2012年10月23日上午,郎溪县经济开发区复兴村村民夏某某(男、36岁)失踪,同年10月26日上午9时许在该县一乡镇公路桥下发现其尸体及所骑两轮摩托车。当地公安机关经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是交通意外还是杀人抛尸意见不统一。接到技术支援请求后,我立即赶赴该县对现场、尸体、住处进行复勘复检。通过小肠内容物形态特征检验,推断死亡时间为末次进餐餐后6小时左右,不超过7个小时,结合尸体现象及调查情况,明确其死亡时间为2012年10月23日凌晨0时30分左右,否定原死亡时间推断为上下班途中的意见;同时指出死者头部损伤系锤类工具打击所致,不符合交通事故中形成,应为杀人抛尸后伪装成的交通事故;明确指出死者夏某某系在家睡觉时被他人持锤类突然袭击,多次打击头部死亡,其妻子有重大嫌疑。根据我的分析意见,郎溪县公安机关重新开展侦查,加大对死者妻子杨某某的侦查力度,发现杨某某确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审讯,杨某某交待,其伙同李某某(两人系姘居关系)于2012年10月23日0时30分左右用铁锤击打受害人头部,致夏某某当场死亡后,再抛尸、毁灭物证的犯罪事实。

我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组织和人民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和鼓励:先后被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及嘉奖。

不忘初心,感恩过往,牢记使命,征途还长!我将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忠诚依法履职,努力为打击犯罪、服务人民、推动公安刑事技术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