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七年谱就扶贫曲 一心为民办实事
来源: 2021-09-10 12:57:23 责编:刘超

编者按: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遴选第二批13名政法英模代表,自8月中旬起,开展第二批“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七年谱就扶贫曲  一心为民办实事

报告人:潘伟(安徽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副处长)

所获荣誉:全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

​ 

大家好!我叫潘伟,现任安徽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副处长。2014年,我作为全省第六批选派干部到利辛县马店孜镇孙刘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一干就是七年。

有一次,村干部带我去走访贫困户。五保户老刘的房子,屋檐低矮,破旧不堪,在当地被称为“趴趴屋”。我弯着腰走进昏暗的房间,老刘患有哮喘病,正躺在床上休息。村干部介绍说,“新来的潘书记来看你了”。老刘听到后,马上从床上坐起来,用期待的眼神望着我,兴奋地拍起手掌,喘着气喊道“书记来了,书记来了”!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机关里的“小潘”了,我已经成为群众眼里的“潘书记”,成为村里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我帮助老刘申请危房改造,住上了安全住房;办理慢性病证,减轻了看病负担;安装自来水,用水更加方便。像老刘这样的五保户还有十几名,大部分是独居老人。我经常去走访串门,陪他们拉拉呱唠唠家常,除了落实好扶贫政策,还自费冬天送棉被,夏天送西瓜,逢年过节组织慰问。

对五保户的帮扶是对全村贫困户帮扶的一个缩影。驻村期间,我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田间地头,走进院内屋里,了解群众真实情况,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还被评为全县先进党组织。

2017年,驻村第一个任期即将届满,村里干部群众希望我能留下来,我面临要不要留任的选择。在村整天忙于工作,对家庭照顾非常少,家人都希望我早点回去。我是一个平凡人,有自己的牵挂。但是想到全村还有几十户没有脱贫,产业发展刚刚起步,几个自然庄的巷道还没修好……太多对村里的牵挂,让我毅然主动向组织申请,选择留下再干一届。

修建幼儿园也是我的一个牵挂。刚到村我便注意到,学龄前儿童要到镇上或者县城上幼儿园。有的爷爷奶奶骑着电瓶车接送孙子孙女上学,非常不安全。建一所公办幼儿园,把孩子的欢声笑语留在村里,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2018年,我们争取到了幼儿园项目。项目申请过程中,要落实建设用地,村里仅有的一块建设用地,已经做了其他规划。我和村干部奔波了几天,用地依然没有着落。这时有人提起王营自然村里有个废弃水塘,能不能利用上?废弃水塘涉及到几户村民的老宅基地,群众愿不愿意把地拿出来,我心里没底。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们找到村民进行协商。没想到,得知用地是为了建设幼儿园,大家一致表示支持。他们说,“潘书记为我们争取学校,我们不能‘拖后腿’啊!”建好幼儿园之后,我们又在旁边修建了文体小广场,昔日的废弃水塘,如今成了全村最热闹、最有人气的地方。

七年转瞬即逝,刚到村时的贫困户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几年前种下的冬青树,也已经郁郁葱葱……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和乡亲们一起经历、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去年年初,在新冠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作为第一书记,我带头捐款,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短短几天,60多名干部群众捐款捐物,5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疫情防控。我连续工作一个月没回家,因为外出购物不方便,每天只能简单吃些速冻食品。老党员老刘看到后,非常心疼,为我端来了自己家的粉蒸肉。

今年5月26日,是一个让我难忘的日子。得知我第二个任期已满,村民自发来到村部向我赠送锦旗。离开村的时候,村干部塞给我几个信封,对我说,给你送别的东西不会要,我们写了几句心里话。村干部的字并不漂亮,还有错别字,但是却饱含深情、言辞恳切。小马在信里说,“人都讲扶贫难干,有你在,好像也没那么难干”,“现在扶贫工作结束了,你也走了,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你的”,“无论你啥时候回来,你都是我们的潘书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数百万计的扶贫干部捧一颗赤诚之心,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让《诗经》里的悠悠吟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变成了现实。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并能为之献出一份力量。这几年的驻村经历,将滋养着我不断成长,成为激励我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奋斗使命的精神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