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用生命铸就忠诚的人民检察官
来源: 2021-09-10 12:58:00 责编:于迟

编者按: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遴选第二批13名政法英模代表,自8月中旬起,开展第二批“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用生命铸就忠诚的人民检察官

报告人:陈婵娟(王敏同志生前同事)

英模王敏获荣誉:安徽好人


我是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婵娟。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位人民检察官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王敏,2021年6月19日,王敏因连日加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6月28日不幸因公殉职。

6月19日那天上午,就是那个上午,王敏像往常的周六一样到院里加班,而当天上午正好轮到我值班,我还向他请教了一起案件的办理问题。临别时,他架起那辆去年才换新的自行车,跟我说了句“我走了”,便渐渐地消失在我的视线里。可我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告别竟成了永别……

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我的泪水就不自觉地在眼眶里打转。我觉得参加工作以来,最幸运的事莫过于遇到了王敏这样一位好老师。

2013年,我进入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王敏当时还在担任公诉科科长。平日里,大家都习惯喊他王检,而我却更习惯喊他王老师,因为他在我心中一直是那位最优秀的公诉科长、我最尊敬的老师。同事们平日里对他的评价最多的词就是——好学、严谨、正直。

王老师喜欢学习。每次看到新出的法律书,他都会买下来,细细研读。这么多年来,像《刑事审判参考》和《刑事司法指南》这样的专业期刊,他是每期必读,从未落下。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和司法解释出台后,王老师也是第一时间认真学习。

王老师也爱分享。每当看见好的司法观点和案例,他会将链接发给我们共同学习。我们有不明白的问题,他也总是能给我们解答,并且找到参考依据。在我们年轻干警的心中,王老师就是一本行走的“法规大全”。

在和王老师一起工作的这些年里,我常常心怀感激。因为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展示、学习的机会。王老师对每个刚入行的“检察新人”都一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掺杂任何功利私心。就是迫切地希望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成长,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热爱检察事业的优秀检察人。

记得2014年1月,我们受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因为宅基地纠纷故意殴打被害人,致使被害人轻伤。我在协助王老师审查案件的过程中发现,这起案件中,被害人的伤情判定对于整个案件的定性影响很大,但根据现有证据又不能做出明确的判断。为了谨慎起见,王老师带着我一起专门跑了一趟县医院,当面请教了骨科专家,弄清了伤情的具体情况,并和当时的鉴定法医进行了深入探讨,排除合理怀疑后,我们才提起公诉。后来,舒城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构成故意伤害罪。

王老师他办案严谨,从不放过任何一次验证事实的机会。王老师他总是说:“检察官在办理案件的任何阶段,都不是简单地走程序,我们收集的证据是否真实、合法,对于公正办案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么多年来,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没有一起错诉、漏诉的案件。我想,这离不开王老师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我们办理的是一个普通的案件,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甚至一个家庭的未来。”这是王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7年10月,我们受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这个案件本身并不复杂,但是全案直接证据较少,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而且他的家人还持续闹访,再加上案件中的民事赔偿部分双方当事人没能达成和解,案件办起来有些棘手,我心里没底,就又向王老师请教。当时王老师对我说了三句话,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有没有就这个案件的事实、证据以及程序进行全面审查?”我给了他肯定的答复。他说的第二句话是:“你有没有收受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吃请和打招呼?”我连忙说:“那绝对没有。”听到这,他对我说了第三句话:“那你担心什么?他家里人闹事,案件就不办了?依法依规办事,按照证据规则把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问心无愧,还被害人一个公道。”

听了王老师的话,我内心更加坚定。对,就是按照证据规则把握,排除合理怀疑后就应该及时还被害人一个公道。最终我们以交通肇事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并且得到了一审二审法院的有罪判决。

案件办理后,被害人的家人为了表达感谢,特地送来了锦旗和菜籽油,我喜滋滋地向王老师报告,他却说:“菜籽油让他带回去,有锦旗就已经足够了。”我记得以前他常说:“白菜都长心啊,做人不能不如白菜,心更不能长歪了。” 他还说,“人活着要有尊严,要爱惜自己的羽毛,要对得起党,对得起我们这身检察制服,别让人看不起。” 这些朴实的话语,正是王老师的初心。

我和同事们,早已习惯了王老师在身边。恍惚间,仿佛还能看到他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上班的身影;会场上,仍能看到他在认真地记着笔记;食堂里,他还坐在常坐的座位上,朝我们微笑,这一切仿佛从未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