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教育促成长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陈红 2021-09-10 15:24:59 责编:刘超

9月9日下午,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合肥市瑶海实验小学的20名小学生走进法院,参与“开学普法第一课·法治教育促成长”活动,“零距离”接受法律启蒙教育。

在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民一庭法官邹素琴的引领下,小学生们先后参观了瑶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第一法庭、少年法庭等地。

在第一法庭,邹素琴通俗易懂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天平、法徽、法槌,法袍构成及象征意义,并安排他们有序地走上审判台,穿法袍、敲法槌,当了一回“小法官”,切身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

在少年法庭,小学生们安静有序地观摩庭审现场,聚精会神地聆听法庭调查、质证、辩论和宣判全过程。庭审过程中,为了便于小学生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法律术语,审判长也特意将“释法析理”穿插在整个庭审过程中。

据悉,瑶海法院为了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普法进校园、法治讲座、安排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传播法治观念,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律意识。(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