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司法局巧断“家务事”筑牢乡村治理安全屏障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汪余祥 2021-09-15 10:50:01 责编:齐晓迪

今年7月的一天,霍山县司法局下符桥司法所受理了一起看似简单却很“缠手”的“小纠纷”,纠纷当事人系亲兄弟,仅仅因门口晾衣架的放置产生矛盾,先是口舌相争,后发展成双方夫妻齐上阵互殴,引起人身伤害,闹得不可开交,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怎样让亲兄弟从反目成仇转化为和平共处是司法所调解人员首先想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次调解后,最终在司法所的牵头下,联合镇派出所和村委会成功调处了此次纠纷,让该兄弟俩握手言和,恢复了往日的亲情和正常生活。

今年以来,霍山县司法局聚焦基层群众期盼,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通过靶向施策,多措并举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和水平,收到了显著成效。全县各司法所、调解组织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48件,调解成功636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全覆盖织密网络。建立县、乡(镇)、村(社区)、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四级网络”,注重抓好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六统一”的标准,做到硬件硬、软件好。在全县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专职调解员,特定领域发挥特邀调解员、调解志愿者作用,做到事有专人管、案有专人办。通过“大调解”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县级调解组织为龙头,乡镇调委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以村组纠纷信息员为触角,向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性、行业性辐射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扎根基层”的调解工作网络体系。

全时空提供服务。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排查矛盾解纠纷”专项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大排查、排忧解难大调解、创新方法建机制、巩固提升夯基础等工作开展,充分发动乡镇村调解员队伍,坚持入户调查和特定区域的登记排查走访,配合乡镇政府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摸排和管理工作,走村入户排查纠纷线索,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及时化解摸排走访中遇到的各类民间纠纷,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纠纷不出乡镇,社会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全方位提升水平。充分发挥乡镇司法所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屏障作用,将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与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切实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每年邀请资深法官、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的法律依据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调解能力和调解质量。探索开展线上线下调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12348安徽法网等调解网络平台应用,实现网上纠纷预约、分流、受理和调处,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难题,满足各项法律服务需求。(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汪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