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有了法庭,解纷排忧真及时”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刘蕙芸 2021-09-15 14:55:33 责编:于迟

八月的一天,骄阳似火。我省肥西县大潜山南的小井庄,却格外安静。村民们纷纷围坐在村委会大院里,围观村里的“法官工作室”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张某是当地的麦麸收购销售商,货款是她全家老小唯一的经济来源。村民陆某是养鸡专业户,也是张某的客户。这两年,陆某总以养鸡销路不好为由拖欠货款,几年下来累计欠了张某14万元。张某念在老主顾的情分上,对陆某一缓再缓。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张某的现金流紧张,生意难以为继。

今年春节前,张某多次找陆某讨要欠款,陆某却屡屡失信,最后干脆把张某拉黑,玩起了失踪。一晃半年,无奈的张某,来到肥西法院山南法庭在村里挂牌的“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

值班的柏法官接待了张某,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即根据张某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陆某。电话那头,陆某一直搪塞,表示自己在外地。本着邻里和谐,柏法官决定先行调解。一边电话与陆某沟通,一边向村里的左邻右舍了解情况。摸清了陆某的经营现状和性格特点,柏法官开始了“软硬兼施”的劝导。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久不露面的陆某终于答应在法官工作室与张某见面。

柏法官当面释法说理,张某、陆某说出了各自的难处和心声,最终在村民的见证下,双方谈妥了还款方案,张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旁的村干部和村民们也亲身体验一场生动的普法课。

山南法庭“法官工作室”挂牌的那天,村民们还是心存疑虑,“法官能到我们身边办案子?”

这不,一个又一个纠纷的贴心化解,一桩又一桩闹心事有了说理处,村民们不由地点赞,“家门口有了法庭,解纷排忧真及时。”

“家门口”的法庭,说的正是肥西法院山南法庭的“法官进网格”。 山南法庭,位于安徽肥西县大潜山南,下辖四个乡镇,辖区总面积604.1平方公里,含108个社区(村)。

山南法庭把下辖社区(村)划分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在每个片区设置法官工作室,派驻一名法官定期值班,实现了社区网格化覆盖。从等待群众上门,到为了群众主动上门,就地化解群众矛盾,为村民自治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打通了从法庭到村头的最后一公里。

 从家事到农事,从纠纷到疑虑,“家门口”法庭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最优的法律服务,也践行着“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诉调对接机制。

山南法庭自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就地调解案件60余件、诉前化解矛盾40余件、系统解答村干部和群众法律咨询200余次。

一桩桩矛盾、一件件答疑,摞起的是法官对审判使命的责任与担当,承载的是群众对司法为民的殷切期盼。小小的法官工作室,成了化解矛盾的福地、普法答疑的宝地,“家门口法庭”在村民的心里有了沉甸甸的分量。(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刘蕙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