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四个全覆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安徽法制报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肖重强 2021-09-15 15:16:29 责编:齐晓迪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切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怀宁县着力打造基层法治基础,今年以来,怀宁县落实“四个全覆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让乡村振兴不仅有“美味”更有“法味”。

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在全县各村(社区)建立一村一警、一格一员(每个网格至少各有一名法治宣传员)、一组一人(每个村民组至少各有一名法律明白人)、一校一长(每所学校有一名法治副校长)的“一警、一员、一人、一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合力,推动普法工作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开展乡村“互动式”普法宣传,大力宣讲民法典、土地征收、婚姻家庭、劳务用工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案例普法力度,充分运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开展各类法治进乡村活动20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2万余份。

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大力推进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选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司法所中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县243个村(社区)均与法律顾问签订协议,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利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村集体和村民及时解答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不断壮大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力量,通过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16件,提供法律咨询1562人次。

民主法治创建全覆盖

积极开展国家和省、市、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四级同创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2021年-2023年)在全县完成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覆盖。利用当前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中心村庄、景观地带等,积极增添法治元素,融入群众生活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抓住机遇,将传统文化与法治元素相结合,在美丽乡村风景中突显法治文化,打造了一批普法长廊、法治文化墙等群众性法治文化精品阵地。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园、广场或文化墙)、一个农家书屋(法治阅读空间)、一个农民法治大讲堂。新建法治宣传栏600余块,法治文化广场100多个,利用村(居)委会乡村大舞台为平台,开展“法律进农村”“宪法进万家”等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次。截至目前,全县243个村(社区)已命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6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9个、市级50个。 

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加快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工作进度,先行选择石牌镇、月山镇、黄墩镇、金拱镇、凉亭乡、洪铺镇6个乡镇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每个乡镇配备2名,共12名。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上,2020年全面实行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结合村(社区)实际,深化张霞工作室、老吴调解室等调解服务特色品牌,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各村(社区)均设立调委会、调解员和调解室,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其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平安怀宁建设,提升乡村法治化水平。(安徽法制报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肖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