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 2021-09-16 10:02:52 责编:齐晓迪

9月15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对本届黄梅戏艺术参演剧目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爱武对艺术节活动进行发布,安庆市副市长杨林答记者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主持发布会。

b0ccf63d601c57c99115358a943eacb

30余场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于9月26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将全方位做好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删繁就简、精挑细选”思路,艺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压缩规模,缩短时间,取消或暂停9项活动50多场线下演出,但保留了核心展演内容,将开展6类30多场活动,概括起来为“1+4+1”。

“1”是9月26日下午3点,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艺术节开幕式,上演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入选作品——新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

“4”是指组织开展黄梅戏“展演”“展播”“展销”和“研讨交流”四个单元活动。第一个单元,将组织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等系列展演活动。第二个单元,将组织黄梅戏广播剧展播活动,展播10部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创意新颖的黄梅戏广播剧,促进广播文艺事业发展,推动黄梅戏艺术多样传播。第三个单元,将组织“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扩大文化消费,促进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第四个单元,将对参加艺术节展演的新创剧目进行“一剧一评”,加强文艺评论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提高黄梅戏新创剧目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后面的“1”是指10月8日下午3点,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梅戏红色经典演唱会”。该场演出通过红色记忆的再现和黄梅戏的经典传唱,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现黄梅戏发展传承优秀成果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展现近年来黄梅戏艺术传承发展的优秀成果,主要呈现出三个方面特点。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艺术交流更深更广。艺术节主要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文艺演出、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理论研讨交流等内容。期间,不仅有面向全国黄梅戏演出院团遴选出的16台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将在安庆集中演出,另外还有12台剧目将进行线上演播,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剧种的知名院团也将共同演绎《雷峰塔》。不同院团、不同区域的艺术文化在艺术节的舞台上将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既展现黄梅戏剧种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又推动中华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艺术节展演剧目主题突出,视角广阔,大多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其中,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发掘红色文化,致敬革命先烈,彰显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精神谱系;现实题材剧目将目光投向英雄模范、家风建设、脱贫攻坚等,集中展示黄梅戏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最新成就。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将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新创剧目展演开展“一剧一评”,还将召开《黄梅戏艺术》创刊4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结合创作实践加强文艺评论,发挥文艺评论和戏曲理论对创作实践的引导作用,努力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健康发展。

目前,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即将拉开帷幕。(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