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检察院发出全市首份督促监护令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吴云飞 2021-09-16 14:34:14 责编:于迟

9月15日,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检察院宣布送达了全市首份《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唤醒缺失的家庭监护。

压缩

该院在办理吴某盗窃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长期忙于工作,存在对孩子关爱较少,监督管理教育等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从而导致犯罪嫌疑人结交不良朋友,伙同他人实施犯罪。

为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情节,全部退赃并获得被害人谅解,该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该院还向犯罪嫌疑人及其监护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亲职教育,帮助其共同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方案。随后,承办检察官向监护人宣读并送达《督促监护令》,从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创造良好、温暖的家庭环境,强化子女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注等方面对监护人提出具体要求,确保督促监护责任的有效履行。监护人表示会反思并汲取教训,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监护和关爱,尽可能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吴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