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可见红袖章 人人都是报警点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通讯员 汪佳影 2021-09-17 11:00:43 责编:刘超

挺立在“前哨”,为民守平安。晚间的罍街人来人往,每名商户工作人员就是一名平安哨兵,与社区民警共同守望平安,以 “小平安”积聚包河“大平安”,通过“网格+警格”的融合联动,夯实平安包河根基。

9月16日晚,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望湖派出所罍街商户联防快速反应机制启动仪式在罍街大观广场举行。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罍街商业区全天候、全时空、全覆盖,响应快、到达快、处置快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据了解,合肥罍街知名度高、人流量大,为切实加强街区的安全防范工作,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今年以来,包河公安分局采取巡防警力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工作样本。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850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此次商户联防快速反应机制便是做细做强安全防范“微网格”的创新机制,为原本的纯警力快速反应机制增添助力。利用各家商户人熟地熟的优势,戴上具有识别性的“红袖章”,在负责的工作区域巡逻示警,进行治安防范工作,及时发现治安不稳定苗头、社会矛盾隐患。

据悉,本次商户联防,辖区共有80余家街区大中型商家,以及商圈物业安保人员、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参与,望湖派出所在罍街主入口,大舞台,以及主要商户门口配备了钢叉、脚叉、应急棍、防爆头盔和盾牌等装备。每晚19时至22时,由派出所派至罍街警力牵头,联合组成人员开展夜间街区巡逻。其余时间参与联防的安保、商户、街道人员同步开展周边巡逻,发现异常或接到指令,可就近领取装备立即参与处置防范。在此基础上,罍街商户联防小组还建有微信群,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 

包河公安分局指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望这种“白天见民警、夜晚见警灯、处处可见红袖章,人人都是报警点”的群防群控模式,能让罍街也同样成为“平安包河”的亮眼名片,也让每一个游客都“高高兴兴前来,平平安安回家”。(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通讯员 汪佳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