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管理+服务”保障“双减”见实效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张仕成 何立春 2021-09-18 16:45:29 责编:齐晓迪

新学期以来,桐城市全面贯彻“双减”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排查整治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111

该市各学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以教代会、班队会等多种方式,做好师生“五项管理”宣传教育。通过家委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配合与支持。秋季开学后,实验中学办学集团校分层开展“五项管理”工作部署与培训,党总支书记带领教职工开展“双减”政策相关文件的集中学习,并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部署。实验小学办学集团校要求教师做到严控作业总量,强化作业设计,鼓励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分层设计、布置作业,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减轻学生负担。此外,该市各校每天坚持“阳光体育1小时”,认真开展大课间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水平。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做好手机管理,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正确使用手机。广大党员教师还积极为学生推荐优秀读物,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从今年秋季开始,课后服务“5+2”模式在桐城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实现全覆盖。各校均根据校情实际制定完善“一校一案”,灵活安排课后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确保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为落实好这一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积极作为,利用课后服务课辅导学困生完成家庭作业,开展志愿服务,上、放学在校门口按时到位,积极协助保卫科为学生保驾护航,减轻家长的接送负担。(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张仕成  何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