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法院精准打击拒执罪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陈备 2021-09-23 16:36:20 责编:刘超

 近日,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巩固拓展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坚持公诉自诉“双擎驱动”,精准打击拒执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在执行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洪某与申请人马某经八公山法院调解离婚。因被执行人洪某未履行法定义务,申请人马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期间,被执行人洪某未如实向执行法院提供相关银行卡信息,在有能力支付的情况下,收到法院的裁定书后,隐瞒收入,拒不执行生效裁定书,以致法院无法对生效的裁定强制执行。马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审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决被执行人洪某犯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近年来,八公山法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加强与公诉机关沟通联络,畅通拒执罪案件公诉渠道,运用公检法联席会商机制,确保拒执罪公诉打击推进有力,也有力震慑了部分隐瞒收入、拒不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陈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