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变身”贴心调解员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胡慧娟 2021-09-24 14:21:56 责编:于迟

董勇,是肥西县人民法院的退休法官。2019年8月,董勇被肥西法院返聘为特邀调解员。一直以来,他热心矛盾纠纷调解事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群众心中值得信赖的特邀调解员。2019年8月以来,董勇共调解案件948件,调解成功493件,调解成功率达52%;今年上半年,共调解案件223件,调解成功案件135件,调解成功率60.5%,调解案件数及调解成功率均位居肥西法院特邀调解员之首。2020年度,董勇先后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优秀特邀调解员,被中共肥西县人民法院直属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耐心导诉,促进司法服务质量提升

4163798f9fcb939f2c23e5a2f237ef1093707e88b404fc5222f92af6355c16d0QzpcVXNlcnNcd2FuZ3hpblxBcHBEYXRhXFJvYW1pbmdcRGluZ1RhbGtcNTc5NDI0MDk1X3YyXEltYWdlRmlsZXNcOUJBNUE5OUUtNEE1OC00YTNkLTgyMEUtQTMwNjU2RTRDMzgwLjM2MF90aHVtYg==

导诉是人民法院在立案工作中,引导当事人到相关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并解答当事人有关诉讼事项办理和法律咨询的岗位。2019年8月至12月期间,董勇在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从事导诉服务工作,无论盛夏还是寒冬,他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导诉台,只为及时地给当事人解答问题,及时分流前来处理事务的当事人,指导法律知识薄弱的当事人办理手续。面对当事人各种各样的问询,他都耐心解答,既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又教他们如何准备材料,如何去写、去做。诉讼服务大厅每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有近百人,在董勇的引导帮助下,大厅立案工作有条不紊。“有事找老董”这句话成了来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群众的口头禅。

扎根基层,坚守化解矛盾第一线

今年1月,董勇参与到民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中。自开展调解工作以来,他自觉遵守法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热情接待当事人,在案件调解过程中,董勇始终秉持“耐心疏导晓之以理、是非分明动之以情”的调解指导方针和公平、公正,耐心细致的原则,为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化解纠纷。

微信图片_20210923181247_副本

今年3月,董勇接到了一批劳务合同纠纷,34名工人起诉合肥某装饰公司拖欠劳务工资。考虑到案件系群体性纠纷,人数多,拖欠工资金额不等,存在潜在的社会风险和影响,调解前,董勇一方面向工人们详细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与公司代表反复沟通协商,释法明理。在调解当天,双方当事人发生了激烈争吵,矛盾随时有激化的可能。董勇随即将调解方式转变成背对背调解,不断向当事人阐明案件以及对方实际情况,让双方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以和为贵。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一起批量案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坚持学习,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子

近年来,随着《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董勇意识到很多知识亟待更新。他深知做好调解工作,就必须加强对法律和调解知识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他的法律储备和调解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在调解案件纠纷时,始终能够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调解,以理服人,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解经验。

716b89c00d477fca686dba0474b6ff6_副本

      在网络诉讼服务逐渐完善的当下,董勇也积极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人在外地,不方便到场调解、签字的当事人,他积极向他们推广在线调解及在线签字功能,让很多矛盾纠纷在线上得以化解,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胡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