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躲猫猫” 法官异地“破门”促执行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吴蕾 2021-09-28 14:25:02 责编:刘超

9月22日,为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肥东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驱车前往苏州市吴中区,多方查找被执行人张某,最终在吴中区人民法院的协助下,成功拘传了 “失联”已久的被执行人。

微信图片_20210928082459

据了解,2020年,张某因拖欠罗某借款而被罗某诉至法院。经判决,张某应返还罗某本金等共计471930元,判决生效后,张某却迟迟未支付欠款。罗某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张某不但未积极履行法律文书中确定的给付义务,且长期居住在外省,对法院的传唤也不予理睬。

为了能尽快找到张某,执行法官多方打听张某的下落。9月22日,执行法官得知张某出现在苏州市吴中区某小区后,第一时间奔往吴中区。

微信图片_20210928082506

因该案涉及异地执行,对被执行人张某的具体下落不清楚,考虑到执行风险,执行法官想到请求当地法院协助执行。

执行人员一行前往吴中法院说明来意并请求协助拘传,吴中法院立即安排执行局副局长带领法警驱车带路寻找张某。

在吴中区某小区内疑似张某的住处,执行干警多次敲门都无人应答,但细心的执行干警透过“猫眼”隐约看到门内有黑影闪动,可以确定家中有人,执行干警向门内发出警告:“张某,若你仍不开门配合法院执行,我院将进行强制开锁,并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928083329

此时,依然没有任何动静。在警告无用后,执行法官决定强制开锁,并安排法警在楼下蹲守。在吴中法院执行干警的见证下,肥东法院执行干警通过执法记录仪对开锁全程进行了记录。

微信图片_20210928083335

开锁成功后,张某还一度想从二楼窗户顺爬至一楼逃走,无奈被留守在楼下的执行干警当场捉住。张某随即被拘传至吴中法院。

在吴中法院,执行法官对张某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司法震慑。慑于压力,张某主动交代了财产线索。下一步,执行法官将对张某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核实,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吴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