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律援助中心人员积极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赵多普 2021-09-29 11:28:02 责编:刘超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把解决信访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法律咨询和矛盾调解职能,心中有民、心中有底、心中有招,2021年上半年,已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梳理化解4起信访积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尊重每一位受援人,认真听取受援人法律诉求,提升咨询效率。工作人员边听、边问、边想,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整理、归类研究,把群众为什么不满意、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作为剖析问题的前提。使查找问题、剖析问题都能够站在群众立场、使用群众观点。

为切实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逐条逐项回应当事人诉求并说明理由,对来访的群众还尽可能面对面把法律规定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避免一句“你的诉求不符合法律规定”就简单打发信访人。对于典型性信访案件,还通过公布市级地方法律援助案例库,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结合典型、联系具体,自我分析。

​在厘清案情的基础上,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吃透法律和政策,分析法律关系,合理研判矛盾化解渠道,把群众要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帮助信访人合法、合理确定处理方向。

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坚持不厌其烦,百问不倦,劝导纾解情绪,通过案情分析,引导信访人认清自身问题和责任,摒弃偏激看法,依法、依规、依情接受处理结果,彻底化解矛盾。(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赵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