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诈骗展晒出百种骗局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刘超 通讯员 合公新 2021-09-29 12:05:16 责编:刘超

手机里超过半数是诈骗短信、害怕操作失误导致财产受损不敢使用App,健康码无法展示出行不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但银发族面对数字化“不会用”、“不敢用”的担忧愈发凸显。如何帮助他们搭建起跨越这一数字鸿沟的桥梁?9月29日,长三角首个针对银发群体的沉浸式防骗展在合肥启动,市民可亲临现场,拆穿最新骗局。

“高息理财产品原来是为了本金,幸亏我没买。”、“拍下来,要给家里老人多提醒提醒……”当天,在沉浸展中名为“当案馆”的展览里,再现了近百种各类骗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还有人做起了笔记。

“‘当案’取自于上当的‘当’,我们盘点了近1年最为高发的骗局,特别是老人容易遇到的购买虚假保健品、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股票牛股推荐等,希望让看展的人能‘对号入座’,提高警惕。”合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五大队警官杨础说,电信网络诈骗事前预防比事后打击更重要,尤其不能忽视老年群体,需要我们用技术和爱心为老年人群体保驾护航。

据悉,这次防骗展在合肥展出时间为9月29日-10月28日。这是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骗展,也是继北京之后的全国第二场展出。此后,该展览将陆续在上海、重庆等更多城市巡展。

随着对诈骗的打击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反诈意识也越来深入人心。支付宝数据显示,近半年来,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与半年前相比提升20%。“此前,支付宝已经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通过科技能力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总监张少蒙说。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互联网公司和全国各城市纷纷启动“适老化改造”。 

伴随着此次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诈骗展览的展出,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蓝马甲”志愿行动也同步走入合肥百余个社区,为老人提供社区防骗讲座及驻点答疑服务。

志愿者阳光已经参与过多场社区讲座,他感叹老人对于数字生活的期待更超想象。支付宝针对65岁以上老人设置了专属“暖洋洋”热线,一名客服一周会接到2000多通老人来电咨询。“老人对如何操作手机求知若渴,他们期待由此加深与子女、孙辈的沟通,”志愿者阳光介绍道,“当家庭成员没空时,就需要社会力量跟上,‘蓝马甲’应运而生。”

蓝马甲在合肥将通过“社区讲座+驻点答疑+防骗体验”的模式,让年长者通过讲座了解最新骗局、通用型手机操作知识。自7月开始,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就已陆续展开,首批落地合肥大润发、银泰等商超门店,市民在门店找到蓝马甲服务员,便可以咨询手机操作指导、防诈骗知识提醒、老人课堂等服务。这也是长三角首批设置在商超等商业场所的蓝马甲服务驻点驿站。后期陆续将会有更多商超、书店等加入公益服务的计划中来。

在多方努力下,截至目前,“蓝马甲”合肥进社区行动在合肥庐阳区、蜀山区、瑶海区等地开展了多场活动,为老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防骗知识讲解等适老化公益服务。参加活动的老人拉着志愿者说:“这个学习真的太有用,我们社区之前也发生过老人被骗,这种活动应该多多普及”。

在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指导下,皖事通app推出蓝马甲专区,集合老人需要的多项功能,并可实现点击一键跳转到支付宝端内蓝马甲生活号,引导更多人到生活号选择更多服务。(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刘超 通讯员 合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