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组织学生赴合肥市包河区开展研学游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孟境 杜思琪 2021-09-30 10:59:19 责编:黄河 于迟

​国庆节来临之际,受到合肥市包河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邀请,六安市裕安区文旅局组织市解放路第一小学30名学生,赴合肥市包河区开展了“2021包河区·裕安区文化结对共建系列活动之文化交流研学游”活动。

202109302

9月25日,同学们到达包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包河区文化馆负责人就馆内数字化建设、运营情况、馆舍概况、特色服务及阅读推广等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馆内智能文化墙、参观了无人值守智能公共电子阅览室、特藏阅览室、书画摄影展厅以及文化馆等相关功能区,各功能区内的多款智慧产品,让大家眼花缭乱、兴奋不已。裕安区文旅局一行与包河区相关人员就智慧场馆建设、图书馆全面转型升级、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202109303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包公园。包公园作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安徽省、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历史包公-文化包公-文物包公”为主线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包公“忠、孝、清、廉”的一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学习了包河文化,感受到了宋代重臣包拯清正廉洁、执法严明、铁面无私、不畏权贵的人格魅力。

下午,同学们深入到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它是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有着“安徽西溪”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地处合肥中心城区东南、紧临南源河入湖口,巢湖北岸,自古水草丰茂、林地丛生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之肺”和“城市之肾”。同学们精神饱满地欣赏了巢湖美景、成片特色林、湿地水系等公园景观,活动中,裕安区一行注意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深刻理解了党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

202109304

​随后,大家来到了安徽名人馆,整个名人馆错落有致,建筑别具一格,馆内史料详尽,展现了从古至今安徽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和杰出贡献,领略了不同时期安徽军事人物、学术思想人物、科技人物和经济人物等名人的风采事迹。在安徽文化熏陶下,在中华文明洗礼下他们才华横溢、文气惊人、雄才霸略、指点江山,他们是安徽的骄傲,是中华文化的骄傲。更是让身为安徽人的我们为之自豪。

此次研学游活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文化场馆、走进自然,将“文化”和“人”融合到旅行过程中,在互动体验中获取知识,吸收传统文化之精华,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正确价值观。同时,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更强化了包河区和裕安区的文旅对口帮扶,搭建了文旅交流合作的平台。未来,两区将继续探索文旅发展新方式,推动两地文旅工作共同进步。(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孟境 杜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