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区总工会紧抓困难职工帮扶目标任务
来源:金安区总工会 2021-09-30 11:45:20 责编:黄河 于迟

近日,六安市金安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来到城区中市街道、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入户走访看望了三户困难职工家庭,送去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这是金安区总工会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的一次日常走访镜头。

金安区总工会为切实发挥工会围绕党政中心大局、服务职工群众,促进保民生、促就业的积极作用,以为民之心做好为民之事,以为民之情推进民生工程,紧盯2021年目标任务不放松,构建“深度困难重点帮、相对困难常态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的工会常态化梯度帮扶体系,让困难职工乐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截止9月底,全区已为41名困难职工建立档案并实施救助,完成率达215%,其中:生活救助17人、医疗救助11人、助学救助13人。

微信图片_20210930110618

一是部署安排早,规范程序标准。区总工会积极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迅速调整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定期召开会议,总结推进帮扶进度。同时结合全区工作实际拟定并下发《关于印发〈金安区总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金安区2021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多个文件,高质量推进2021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作,切实把工会帮扶救助品牌打响、打亮、打硬。

微信图片_20210930110629

二是宣传覆盖早,提高社会知晓度。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及网站专栏发布民生工程政策信息。一方面实地走访发放宣传资料,中高考期间组织帮扶中心志愿者前往区内考点,向来送考的家长和职工朋友发放“金秋助学”宣传资料,并针对帮扶救助对象和条件、帮扶救助工作程序等问题解惑答疑;另一方面将宣传资料发至全区22个乡镇(街)和区直单位等工会,通过各基层工会进行宣传,全方位、多维度从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帮扶标准、申报流程等方面向广大群众宣传帮扶政策,提升困难职工对帮扶政策的知晓率以及申报途径,不断增强困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关心、支持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信息比对早,确保精准帮扶。区总工会上下进行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困难职工底数盘点,将走进困难职工家庭必须掌握的情况归纳为《精准摸排入户小手册》,达到对每户困难职工家庭“一明、二有、三清”的目标。一明即致困原因明确;二有即有职工身份、有劳务合同;三清即家庭成员清楚、收支费用清楚、住房车辆清楚。建立与教育、民政、医保等部门救助核对系统平台,形成数据无缝对接,精准核查每户困难职工家庭真实情况。始终坚持“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工作准则,扎实开展材料复核、信息比对、公告公示等工作,形成了全区工会自上而下完善的制度体系,做到“进”有条件、“退”有标准、“管”有规范、“评”有指标。

微信图片_20210930110625

“现在的政策好,对困难职工而言,能够在关键时候扶一把,小康路上不掉队,要把好事办好并不容易。”金安区总工会副主席蒯文俊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这位2017年底转业安置的军转干部,2018年初接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来,全区建档在册困难职工349户,居全市县区之首。三年来,通过开展多元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为困难职工送信息、找门路,帮助解决就业难题,一项项举措的背后,是工会干部们的辛勤付出,一揽子措施的实施,让更多困难职工走出了困境。2020年底该区如期完成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任务,让困难职工深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凝聚起强大奋进力量。(金安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