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诉前调解 160余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妥善化解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肖启蒙 2021-10-09 17:38:42 责编:刘超

10月8日,淮南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执法公正 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向法官和调解员表达了感谢。

微信图片_20211009145916_副本

今年5月以来,谢家集区法院陆续受理百余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被告均为某物业公司所服务的小区业主。原告与被告分别签订了物业服务协议,约定原告向被告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被告按相关规定向原告缴纳物业服务费。此后,原告以部分业主拖欠物业服务费为由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给付物业服务费。

​谢家集区法院立案庭法官考虑到该案纠纷数量较多,且诉讼标的小、涉及人群多,强行裁判只会激化矛盾。为及时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法官决定将案件流转至该院诉调对接中心,委派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法官和调解员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公正客观地分析诉求,理清了业主拒缴物业费的具体原因,劝说业主主动履行缴费义务。同时,法官和调解员提出可行性纠纷解决方案和合理化建议供双方考虑,督促物业公司改进服务质量和水平,及时解决业主反映的实际问题。

最终,在法官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160余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肖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