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政法“三个坚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融合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宋魁飞 2021-10-13 15:47:00 责编:齐晓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城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支部党员大会、三会一课、干警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四项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融会贯通。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市委政法委既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者、协调者,也是教育整顿的对象,在督促全市政法各单位落实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的党史学习教育之外,又直接抓好市委政法委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统一,在教育整顿完成后,又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上半年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程度指数位居全省第2位。

坚持把尊重民意摆在依法履职重要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期盼。教育整顿期间,组织召开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特约监督员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及普通群众代表等参加,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收集梳理意见建议22条,并逐一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坚持把为民办事实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工作相结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政法系统确定138项“办实事”重点项目,共出台便民利民措施602项,重点实施163项,其中,宣城市委政法委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组织开展全市涉企案件评查工作,成立5个案件评查小组,深入政法单位评查涉企案件100件。目前评查工作已结束,对评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反馈,并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堵塞执法漏洞。(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宋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