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就做一件事” ——追记民警程升华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2021-10-15 14:01:04 责编:刘超

社区民警,俗称“片警”,是派出所中最普通,也最常见的。作为公安图鉴中最细腻的“针脚”,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民警程升华,自2006年分配至所里,凭着对乡里乡亲的守护初心,坚持用脚步丈量辖区土地,用心守护万家灯火,一点一滴垒起辖区平安基石。

然而这份尚在书写的平安答卷,在10月2日13时50分,戛然停笔。当天,正在派出所工作的程升华倒在了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2岁。

没有波澜壮阔,只有持之以恒;没有惊涛骇浪,只有水滴石穿;没有豪情壮举,只有为民初心。

当我们还在思考热衷职业,可以有多久时,程升华对“片警”的热爱,跨越了生命的界碑。

19个接处警记录拼出最后24小时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15年的派出所工作,虽有多次调往县城、离家更近的机会,但是程升华左右思量都拒绝了。

“社区民警在哪都一样,关键把这平凡工作做好,我这一辈子,就想做好这件事。”这是程升华挂在嘴上的口头禅。正因有这样想法,所以他决定留下来,做好这份事。

10月1日7点刚过,程升华如平常一样来到派出所,准备开始一天的值班工作。

搭班的徒弟刘慧博刚入警一年半,当天又和往常一样掐着点路过他办公室,随着习惯的那句“又来那么晚,赶紧的”,刘慧博一路小跑,跟上准备出门的师父程升华,开始一天的接处警值班。

8时02分,有人报警称,城东王庄涵洞附近有车堵路,影响交通。程升华等人驾车赶至现场未发现报警人所称情况,报警人也联系不上。

8时09分,朱某某报警称,在租赁超市门前与房东因房租发生纠纷。程升华等人赶到,得知两人发生争吵后,房东用电动三轮车将门挡住。经过耐心相劝,房东同意暂时离开,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房租问题。

10月是秋收季节,田间地头的警情也多了起来。

从8时15分到13时,光是秋收、收晒的报警,就收到了四五起。事情虽不大,但是小事不能小看,程升华等人都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将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

中午时分,刚处理完一起建房围栏纠纷、土地租赁纠纷,程升华准备回派出所休整一下,还在路上就又接到报警,此前堵门的房东又来了。

饿着肚子的程升华等人又赶紧掉转车头到现场。还是房租的问题,两人再次发生纠纷,经过民警的劝说,两人同意调解,这才告一段落。

假期返乡群众多,心系辖区的程升华又想趁着处警间隙多走访。

姚湖庄、翟庄,看到熟悉的群众打个招呼,遇到返乡群众就递上警民联系卡,碰到老人聊聊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2个多小时里,他在20户群众家中停留、驻足。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有人准备着团圆饭,有人却为无法团圆而犯愁。

因家庭琐事引发的纠纷是派出所常见的警情。

17时02分,雷庄两位已分居多年的夫妻,因为孩子探视问题发生了纠纷。19时55分,张楼村一名14岁孩子因和家人吵架,离家出走。

家常琐事,大多有理说不清。但为了解决纠纷,程升华等人还是需要在一团乱麻中牵出线头,解开疙瘩。

苦口婆心下,探视纠纷得到解决;科技助力下,孩子被成功找到。

22时52分,海孜村一处电线杆着火警情,着实让程升华等人忙了近2小时。直到凌晨1点多,他们才准备回所。

在车上,程升华说了一句:“有点累,肩膀疼。”同事们知道他平时热爱健身,身体素质一向不错,都没当回事。

次日早晨交班前,程升华等人又忙着接了好几个警,直到9点才忙结束。

接着,程升华又忙着梳理前日警情,登记社区走访工作,直到13时50分突感心脏不适,紧急送医抢救。但这一次,战友们得到的是他永远离去的消息。

“现在想想,师父说累时,我们真应该留意下,也许结局就不会这么遗憾了。”说此话时,年轻的刘慧博尽量保持平静,转身却偷偷抹眼泪。“这几天路过师父办公室时,耳畔总能回响起那句‘又来那么晚,赶紧的’,准备跟着上时,才发现,师父永远地离开了……”

小绰号读出为民情怀

因为有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辖区居民都爱叫程升华“大眼警官”。

顺民心,厚民生。当了15年社区民警的程升华,每次走村串巷,看到大爷大妈总要唤声“哥、姐”,看到比自己小的,姓前加个“小”,就这样脸熟了,大家对他的称呼也有了自身“特色”。

“老程你又来了!”“大眼,又转过来啦?”称呼越亲切,心越近,自然更能摸清群众的所需所盼。

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2169”,派出所基础工作管理系统里的这个数字,记录了2015年以来程升华入户走访的点滴。心中常思的是百姓疾苦,脑中常谋的是调解之策,群众自然也把程升华当做贴心人,就因为这脸熟,调解工作也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铁调警官”是程升华的调解搭档——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主任王士宏对他的评价。

“下茶馆”是临涣人的独特习俗。乡邻之间发生矛盾,大多选择到茶馆请乡贤“评理”,久而久之便流传“不去衙门去茶馆”的习俗。

在临涣派出所也有“平安茶室”,一处在所内,一处则在茶馆里。作为资深调解民警的程升华,这两地是他待得最多的地方。

村里结婚有送彩礼的习俗,但也有恋人因此而翻了脸。

临涣镇徐楼村一男子陈某与邻村女孩恋爱,因礼金产生纠纷。陈某携带刀具到女孩家中滋事、纵火,并扬言要杀了女孩。程升华接警后及时对陈某处以治安拘留。

事情暂时告一段落,但疙瘩并未解开。为了防止矛盾继续升级,陈某拘留期内,程升华联系两村村干部找寻解决办法。

陈某拘留期满后,为了妥善处理这起礼金纠纷,他把双方约至派出所里的“平安茶室”。

茶室里,茶香氤氲。一壶茶喝七杯,杯杯都是乡俗与乡情。

“茶喝七杯,这最后一杯,你们双方互敬一下,就代表互谅互解,矛盾也就到此为止了。”一杯杯茶水间,双方的矛盾也得以化解。

“都是乡里乡亲的,可不能让大家心里留疙瘩。”程升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5年来,他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多达3916件。在实际工作中,为了防止当事人反悔的现象,他与相关部门协调,建立了“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的司法确认机制。2018年以来,临涣派出所共司法确认案件600余件,全部有效终结,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在程升华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 2020年临涣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目前正在申报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在临涣派出所副所长梁斌眼里,口中的“升华哥”是个“活地图”。

“刚来派出所时,对辖区路不熟悉,有的地方手机地图上又搜不到,但只要是升华哥的辖区,报出户名,他都门清。”梁斌告诉记者。

15年里,从初入派出所时的青涩,到现在的门清,程升华走得也并不顺畅。

从部队转业来到所里时,知道自己起点迟,为迎头赶上,程升华带着干粮扎进辖区,凭着出身农家的质朴情怀,一户户跑,一个个交心。为了保证辖区信息的鲜活,他走遍辖区7个村、64个自然庄,走访群众12169户,更是练就了 “一指禅”,用一根手指敲打电脑键盘,虽效率不高,但他从不让别人代劳。硬是凭着一股认真劲儿,把自己的工作方式做成了模板,电脑桌面上密密麻麻罗列着63个文件夹、44个文档,是绣花针式管理的精益求精。

三代从警路用忠诚传续初心

程升华的父亲程家席是濉溪县公安局的一名退休老民警,在基层一线踏踏实实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一生。

程升华是家里的长子,一直以来都很孝顺。

“知道爷爷奶奶喜欢吃包子和油条,爸爸上班都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给他们买好早点。为不打扰他们休息,就挂在门把手上,等到了单位再电话告知。”程升华女儿程苏回忆说。

当天下午,老父亲像是有心灵感应般,一直在家里念叨“这孩子今天怎么还没来”,同时一遍又一遍地拨打儿子的电话。

年迈的老夫妻不知道的,通话拨通时,程升华正躺在医院的急救室里,再也无法接听。

程升华传承警察父亲的良好警风家风,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一生。他又将良好的家风和对公安的热爱传给了自己的孩子,如今,程苏也成为了濉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接警员。

“小时候,不理解父亲为啥总是这么忙,当我成为一名辅警后,逐渐理解了他的工作。”程苏说,只要不值班,父亲总是会陪着她和妈妈吃完饭,聊聊家常,叮嘱大家早点睡。

牺牲的前一晚,程升华还和妻子通电话,叮嘱她,不要熬夜,早点睡觉,早点起来健健身,等他退休后,就去帮子女带带孩子,减轻他们的负担。

可这一次,他终究还是食言了。

就在前几天,程苏回派出所给父亲收拾遗物时,发现入户走访包四角都磨破了,可包里各种入户材料却一应俱全,崭新如常。

“爷爷和父亲总说,不论从事哪个职业,身处哪个岗位,都应该有耐心、要认真,在平凡的岗位上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如今,程苏也穿上了一身警服,她心里明白,要做像父亲一样时刻装着群众、无畏担当的好警察。“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工作,恪尽职守,让头顶的警徽更加闪亮”。(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