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检察院首次开展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孙文霞 2021-10-15 15:51:35 责编:齐晓迪

​“鉴于你自愿认罪认罚,今天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10月15日,记者从望江县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在该院办案区讯问室,办案人员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控辩协商全程录音录像。这是该院自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首例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案件。

控辩协商在检察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三方都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检察官告知犯罪嫌疑人拟起诉的犯罪事实、罪名、提出的量刑建议、程序适用等,并释明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随后听取了值班律师的意见,双方进行协商。在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均表示没有异议,同意量刑建议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整个过程该院技术岗位全程录音录像,形成光盘经犯罪嫌疑人签字确认后封存。

此举着力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孙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