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听证会助力公正审判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张小雪 2021-10-18 11:14:33 责编:刘超

​10月13日下午,肥西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陆莉及书记员张小雪前往安徽龙图司法鉴定中心参加了一起医疗损害纠纷鉴定听证会,该场听证会由患方(原告)、院方(被告)、鉴定人、法院四方组成,同时邀请了医疗专家列席听证会。

21

原告周某某为2020年4月出生的幼儿,其母亲选择在肥西某医院分娩,分娩过程中出现肩难产,医院采取助产措施帮助周某某出生,但造成肩部损伤。该病症先后经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诊疗,诊断为“右侧臂丛神经损伤”。后双方对损害赔偿未达成一致意见,原告诉至法院,同时申请对医院的过错、因果关系及周某某的损伤程度进行司法鉴定。

听证会历时一个多小时,在鉴定中心的主持下,由患方和院方先后发表意见,再由专家分别向患方和院方进行询问,专家对患方的知情选择及院方的医疗处理过程都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结合病历等材料,为鉴定人作出鉴定结论提供了基础,整个过程进展顺利。

听证会是医疗损害鉴定过程中鉴定人全面了解诊疗过程的重要环节,保证鉴定的客观性、公正性,案件承办人参加听证会有助于辨明事实,做到心中有数,更利于案件审理与判决,保障公平正义。(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张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