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召开第二批“检察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2021-10-20 10:23:43 责编:于迟

10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批“检察为民办实事”情况,并发布8个典型项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省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周勇出席发布会通报情况。 

▲周勇通报相关情况

​周勇介绍,省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滚动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今年6月,省检察院已推出首批7个“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次又发布第二批8个项目,重点是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三个方面办好为民实事。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也是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效果的一次“体检”,能够更加有力地激发机关干警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司法为民。 

周勇表示,为了将“检察为民办实事”推深做实,省检察院聚焦为民办实事,以项目化方式强力组织推进,做到月初有调度、月中有督促、月末有小结,确保项目对账销号、落地见效;聚焦能动检察,将心比心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办实事中充分彰显党性,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效地激励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截至目前,省检察院有多个支部与社区、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6个党支部的干警传递爱心,捐款共计2.2万余元;67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总时长66小时;414人次参与消费帮扶活动,购买物资总价12万余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检察院注重把“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主动回应群众司法诉求、“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紧密融合,同向发力、一体落实。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李敬发布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批“检察为民办实事”8个典型项目,分别是: 

▶ “护航十大新兴产业,保障高质量发展”项目; 

▶ “民事检察和解息诉,促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项目; 

▶ “用‘检察蓝’为青春护航”项目; 

▶ “构建多元解纷机制,跑出矛盾纠纷化解‘加速度’”项目; 

▶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检察信息化再发力”项目; 

▶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看得见的公平正义”项目; 

▶ “建立关爱扶助因公牺牲伤残干警家庭常态化机制”项目; 

▶ “深入推进‘我为基层解难题’专项行动”项目。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宣传处处长吴贻伙主持发布会,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中央、省内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