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服务实战 让证据开口说话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徐奥萍 2021-10-21 11:26:33 责编:刘超

编者按:7月2日晚,话题#法医秦明所在单位被记集体一等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原来,日前,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给91个集体记集体一等功,授予(追授)93名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安徽公安系统有1个集体被记集体一等功、3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其中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荣获“集体一等功”称号。这正是知名网络作家、法医秦明所在处室。屡获殊荣的处室和民警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从今日起,本报连续三篇连续报道,带您一起揭秘。


一次次解剖让真相浮出水面;一串串代码挖出背后庞大的电信诈骗团伙;一组组DNA样本,帮助无数失散家庭破镜重圆……在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隐于幕后、细心勘验,收集证据、还原真相,坚持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一手拿着光源、刷子、相机等传统勘查工具,在每一个犯罪现场挖掘真相;另一手又拿起鼠标、操作起专业器械,在代码与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日前,公安部为91个集体记一等功,该集体赫然在列。

物证鉴定工作极其复杂,与刑事案件关系紧密,在实战中往往会遇到各种难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该处民警从技术创新入手,不断激活发展潜力,向科学技术要警力、要战斗力。

死者被利器刺中死亡,解剖很可能会使创道发生变化;高空坠落,表面创伤无法断定是他杀还是意外;面对亲人的突然离去,传统观念下家属不同意解剖……

面对案件定性、被害人家人的诉求与找寻案件真相的矛盾,如何找寻平衡点?这是摆在物证鉴定管理处各位民警面前的难题。

为破题,该处创新利用影像学,通过CT扫描等技术,在全国率先开展虚拟解剖工作。通过该技术,保证了证据的精准度,也为寻找真相与解决矛盾找到了支点。

创新举措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努力适应实战需要拼出来的。

22项科研课题获得省部级立项,5个项目获国家专利及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多项科研课题填补国内空白,自主研发出朱墨时序检验仪等多套新设备……在该处全体干警的攻坚克难下,一项项新技术破壳而出。

据悉,仅近5年,物证鉴定处受理检验鉴定1万余例、检材1.7万余份,出勘各类案(事)件现场1000余人次,会诊疑难案件300余起,为一大批扫黑除恶、命案侦破以及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和灾害事故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城市的数字转型让无接触式支付覆盖到了生活方方面面。可当金钱褪去“外衣”,化为数字在网络间游走时,一双双贪婪的眼睛,潜伏在网络和电话另一端,不法分子有着变幻莫测的面孔,倾家荡产也只在一线之间。

“犯罪发生在哪,刑事技术就要跟进到哪,支撑到哪。”面对近年来多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当繁杂的代码遮蔽真相,如何去伪存真?

物证鉴定处应时而变,在技术、智慧与时间的较量中,争分夺秒,研究新型犯罪的规律特点,将现场勘查工作从传统的实体案件现场延伸到网络虚拟空间,以数据勘验分析为切入口,紧盯网络数据中可能遗留的犯罪电子痕迹,抽丝剥茧、寻踪觅迹,直至锁定现实中的犯罪嫌疑人身份。

今年2月,在铜陵,一名朱姓女子被诈骗,根据其提供线索,一场博弈迅速展开。

物证鉴定处提前介入,在海量数据和代码中,找到信息源头是破案的关键。在该处的分析研判下,刑事技术民警对涉案APP解析获取涉案域名、服务器及客服信息,在海量的数据中抽丝剥茧,最终确定向某为网站搭建维护人员,又通过向某关联并抓获诈骗集团境外回流人员6人,同时锁定3名滞留境外团伙身份。通过对向某手机聊天记录分析,又关联出洗钱团伙及诈骗团伙线索127条,目前已初步筛选出41个具备侦查条件的团伙线索,涉及全国18个省份、50余个地市、60余起案件。

像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今年以来,我省公安刑事技术部门,直接破获电诈案件112起,其中50万元以上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5个,打掉犯罪窝点36个,推送预警反制信息1.3万余条,为侦防新型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了现场勘查工作成功转型升级。

每一个失散走丢的家庭,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寻亲路。让支离破碎的家庭再次团聚,公安机关成为他们最后一线希望。

为了让团圆更快实现,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物证鉴定管理处充分发挥DNA、人像等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团圆行动”等工作。

2020年11月,宿州市公安局收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25岁的白血病女孩赵紫某希望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原来,早在1996年,她被亲生父母送养,但罹患确诊白血病后,骨髓干细胞移植成为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在这场与时间竞速的“生命赛跑”中,我省各地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立即采集其血样入库比对,物证鉴定管理处组织警力摸排采集疑似父母血样入库比对核查,并同时通过社会各种渠道和网络媒体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千方百计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0日,好消息传来,通过血液比对,确认了其亲生父母身份。

10天后,在病房中,一家人终于迎来了迟到25年的团聚。目前,赵紫某正在积极接受治疗,这次不仅实现了她与家人团聚的梦想,也重新点燃了她对生命的希望。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公安通过技术手段,已经找回240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帮助293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想。

为调查取证他们潜心静候,为接近真相他们历经曲折。对物证鉴定管理处的每一位干警而言,以刑技之名维护法治,以科学之术伸张正义,是他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实验室内,他们张开无形的天网,以更专业的技术手段,最大限度还原真相,支撑服务业务实战,让证据开口说话。(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