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激发歙县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王自峰 潘继东 2021-10-22 10:30:15 责编:刘超

安徽省歙县把徽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大力培育兼具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五朵金花”品牌,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党建引领绽放“信用花”

作为全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16个选点县之一,歙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2019年7月,25个选点村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今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县28个乡镇182个行政村全面推开,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落实“礼遇10条”政策,对705户AAA级信用户提供就医、旅游等优惠。

图片

乡贤参与绽放“德治花”

实施“乡贤+”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方案,通过选乡贤、树乡贤、用乡贤,在全县打造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品牌。如富堨镇打造九如说理暨“乡贤+律师”模式,通过法律专业的人员和群众信任的人员化解矛盾、参与治理,成功化解一起长达20多年的兄弟纠纷。溪头镇成立“正谊”乡贤协理会,收集整理村史文化资料,并编撰《蓝田村族志》,为村民留下了看得见、记得住、感染强的乡愁记忆。

特色工作室绽放“法治花”

打造全国人大代表综治工作室。在深渡镇建成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综治工作室,形成“人大代表+综治、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的“1+5”工作格局,凝聚矛盾化解合力。成立景点警务室。相继在石潭、坡山、卖花渔村等景点村设立“石潭云海警务室”“坡山花海警务室”“卖花渔村盆栽艺海警务室”,将警力向基层延伸,形成了治安动态提醒、矛盾纠纷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游客服务零距离的工作格局。建立法官工作室。建成17个特色法官工作室。其中郑村镇棠樾村“侨乡·法官工作室”被最高法和中国侨联确定为涉侨矛盾纠纷化解试点;毗邻浙江的竹铺村、狮石村两地法官工作室作为“融杭法官工作室”,近年来参与化解皖浙边界纠纷21件。创新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在深渡镇大茂社区,聘请全县“一网清”综治网格员为案件线索联络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动新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野生动物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

 “户主会”绽放“自治花”

2017年,昌溪乡万二村中心村进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干部组织72户户主召开户主会,统一思想、全面动员,整治修葺村中石板路、古民居,清理旱厕、垃圾等,将“石头村”打造成为“网红村”。歙县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牢固树立“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理念,在全县推行“户主会”做法。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182个村累计召开不同类型户主会1600多次,9万多村民参加,推动村组解决具体问题5500多个,有效实现了村民被动参与乡村治理向主动自治的尝试转变。

图片

智安建设绽放“智治花”

2019年,丰乐小学试点建设“智安校园”,具备双重访客识别、防盗报警监控、外来人口管理等功能,有力维护了校园、师生及公共安全。目前,全县已建成5所“智安校园”,并将逐步有序推广经验。(王自峰 潘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