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检察院对拟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 2021-10-25 15:59:27 责编:齐晓迪

10月19日下午,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对许某某与叶某某等人的五起民间借贷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拟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听证。这是该院为了让“检察听证”成为检察机关履职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力推进检察活动的民主化、透明化和公正化又一次尝试。

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级人民监督员、市律协的律师届代表参加本次听证评议,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均到会,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的二十多名法学专业研究生到场旁听。

听证会由承办检察官按照听证规则依序开展,听证调查阶段针对案件事实、法律法规的适用进行了释明,并围绕五起民间借贷案件建议再审的焦点及听证需要解决问题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进行了现场调查;听证员在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后,针对案件事实及原庭审过程的证据示证、质证是否合法自愿向当事人进行了提问,随后听证员在评议室进行集体评议,由听证员代表发表了综合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启动生效裁判监督所认定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全面,法律适用准确,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处理意见。

开展检察听证是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践行民事精准监督,提高检察监督公信力,做强民事检察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兼承办检察官张琼告诉记者,此次听证会,通过系列民间借贷生效裁判的类案集中开展统一听证,既节省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又增强了司法活动的亲历性,为准确审查判断案件事实、确保案件再审建议的准确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徽法制报记者 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