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民警版《我和我的父辈》(二)
来源:安徽监狱 2021-10-27 16:22:45 责编:于迟

安徽监狱聚焦全系统《我和我的父辈》警察故事,追寻着父辈的足迹,走进他们,传承情怀。

第二期 九成分局


薪火传承铸警魂

图片

父亲:宗在银,九成分局退休民警。1949年11月参加工作,1951年6月参加抗美援朝,1958年转业北大荒农场、1964年8月调九成畈农场工作,曾获农垦部水利局“一等奖”荣誉称号。

儿子:宗宏,九成分局一级警长,2017年12月被选派到望江县司法局挂职,参加社区矫正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司法行政系统“优秀挂职民警”。

2021年8月30日,88岁高龄的宗在银老人在省政法委机关举办的“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用朴素语言生动讲述九成监狱民警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等优良传统。在讲到1983年战胜特大洪涝灾害时,他几度哽咽。1983年7月的一天,父亲宗在银在华阳河农场开会,接到汛情紧急的电话,便马不停蹄地回到人员转移的战斗中。等到确定所有人员安全撤离,许多人都累得瘫坐在地上,来不及休息片刻,宗在银又和大家重新出发,投身支援防汛一线……这是许多像宗在银一样老一代人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精神写照。

听着父亲的讲述,宗宏作为监狱民警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正统、正规、正派”这是宗宏眼里的父亲,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宗宏一直遵循着父亲的教导,40年的工作履历中,他从事过公安岗位、罪犯教育管理岗位,56岁来到社区矫正岗位,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父亲的一言一行都成为他的模板。近几年由于工作原因,父子二人聚少离多,父亲却说:“不要牵挂家里,认真干好工作,别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

如今宗宏年满58周岁,也临近退休。坚守平凡的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宗宏表示要传承好父辈精神,永葆警察初心。

国在家前保平安

图片图片

父亲:吴仁楼,九成分局第十三监区四级警长。

儿子:吴书强,2020年入职九成分局,试用期民警。

在吴书强记忆中,父亲一直是个比较严厉的人,工作24年来,每天早出晚归,时不时一周几天晚上都不在家。母亲因过度劳累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影响神经系统,而导致行走不便,多年来无法独自生活,面对家人的抱怨,父亲总会耐心地解释工作的特殊性,他经常说:“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

2021年7月,母亲病情加重,父亲吴仁楼带着母亲和他,来到上海寻医问诊,住院治疗期间,父子二人轮流照料。“疫情期间,警力紧张,你先回去上班,你妈妈这里有我……”一过手术期,父亲吴仁楼便催促儿子吴书强赶紧回单位参加封闭执勤,父亲一贯的严厉神色中透出少有的温柔。一想到母亲经受多年的病痛,吴书强便湿润了眼眶......”

父子二人真正谈心机会很少,但这个感悟是吴书强一直想说却不曾说的,“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穿上这身警服,才懂得你的不易,以后我会向您一样恪尽职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父女同心齐上阵

图片图片

父亲:李明胜,青山监狱民警

女儿:李婷薇,九成分局第三十四监区民警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但在李婷薇心中,父亲这个角色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常常是缺席的,直到自己身着警服,成为监狱民警的那一刻,父女之间那份缺失的情感似乎得到了补偿。李婷薇是九成分局第三十四监区女民警,从事医疗卫生工作,说起她穿上警服的原因,与他的父亲密不可分。

“不好意思啊,薇薇,爸爸又不能参加你的家长会了……”像这样被爸爸临时“放鸽子”,已经不知多少次了,李婷薇早已习以为常。父亲李明胜是青山监狱民警,频繁的加班、执勤,总是缺席于她的生活,家庭聚会、家长会……但是后来李婷薇才知道,在父亲空闲之余会经常给学校打电话询问孩子在校情况;父亲每次加班回来总会带不同好吃的好玩的……随着女儿逐渐长大,渐渐理解了父亲的苦衷,并且对“警察”这个行业充满了向往。

在去年疫情爆发之际,监狱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原则,民警参与封闭执勤。李婷薇和他的父亲则奋战在不同岗位上。李婷薇是医学院毕业的,来到九成分局,就被安排到九成医院工作。自疫情防控以来,她全力配合分局各项防疫工作,完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急难险重任务。

我们将矢志不渝、努力前行,沿着父辈的脚步、秉承父辈的教诲,为监狱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安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