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普法零距离 服务群众暖民心
来源: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正言 张敏 2021-11-08 11:08:13 责编:刘超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更好引导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11月6日下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张磊深入蜀山区西园街道光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刘丽康养驿站),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为社区近30名老年人讲授继承法相关法律知识。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参加活动。

​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众,宣讲中,张磊法官首先讲述了老年人掌握继承法基本常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分析了继承案件在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难题。针对老年人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细致解读了民法典中关于监护制度、担保责任、转继承、代位继承、立遗嘱和精神损害赔偿等重要法条,通过大量的审判实例和通俗易懂的事例,帮助老年人分析和理解身边极易发生的法律问题,提醒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增强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讲座结束后,老人们踊跃提出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积极与法官热情互动,张磊法官均一一耐心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这次“送法进社区”收获很大,法官的授课内容很有针对性,很接地气,结合了很多案例,法律知识一听就懂,对自己在今后生活中处理相关问题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社会特别重视和关注老年人工作,老年人对继承、防骗等方面的司法需求也非常强烈,只有学法懂法,才能更好地用法守法。”刘丽代表说道,法院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接地气的普法方式很好,群众喜闻乐见,效果明显,希望法院要常态化开展这种接地气的普法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律意识,提升他们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铁路法院组建“司法预重整工作站”助力民营企业脱困重生,高新法院工作前置积极参与行政纠纷诉源治理,肥东法院启用24小时自助法院,肥西法院引入社会力量多元联动解纷,长丰法院开展法佑民生、根治欠薪集中执行行动,庐江法院设立老年人诉讼服务窗口,巢湖法院巡回开展涉环资案件调解,瑶海法院与相关部门成立“反家暴联盟”,庐阳法院强力整治“当事人找法官难”,蜀山法院成立无案社区法官工作站,包河法院开通微信预约立案,切实以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正言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