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优秀帮扶干部”向黄山市档案馆捐赠“日记”
来源:胡排富 2021-11-08 17:18:53 责编:齐晓迪

11月4日,黄山市社科联二级调研员、歙县昌溪乡万二村原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清健把他撰写的《“石头山寨”扶贫队长的日记》一书捐赠给黄山市档案馆。该书由安徽省出版集团黄山书社出版发行,这也是安徽省唯一一本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撰写并公开出版发行的扶贫日记。

微信图片_20211108170909

市档案馆向吴清健颁发了捐赠证书。吴清健还表示,将尽快把在万二村扶贫四年期间的有关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收集好,再捐赠给市档案馆。

微信图片_20211108171158

《“石头山寨”扶贫队长的日记》是从吴清健2017年4月下旬到万二村驻村扶贫以来至2020年9月3年多时间里所写的 800多篇日记中遴选了100篇结集出版,记载了其作为万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石头山寨独特的资源禀赋,对外大打“徽州布达拉宫”石头山寨旅游品牌,为省级贫困村万二村闯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心路历程和实际扶贫工作成效。精准的旅游扶贫,让一个“锁在深山人未识”的小村庄,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为万二村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它从一个侧面真实地记载了党领导下的这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脱贫攻坚战,反映了在这场艰辛的攻坚战中扶贫工作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1108171203

驻村扶贫期间,吴清健连续3年考核优秀,先后获得“歙县优秀帮扶干部”、“歙县最美选派帮扶干部”、黄山市“黄山好人”(敬业奉献类)。2020年10月被中共黄山市委通报嘉奖,荣立三等功。2021年8月获得黄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市委市政府表彰。

微信图片_20211108171206

根据国家档案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的要求,市档案馆自今年年初以来,已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反映脱贫攻坚历史伟业和先进感人事迹的图片、书籍、音像、实物。 (胡排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