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法院法官参加肥西青年第二期TED沙龙活动
来源:姚军 2021-11-09 16:43:03 责编:姚军

11月6日上午,肥西青年TED沙龙(第二期)在县政务中心精彩开讲。来自交通、科技等单位及部分乡镇的10名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以科技、经济、发展为主题,就教育、就业、司法等领域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肥西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姚军参与活动,围绕“刑事司法如何防范冤假错案”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冤假错案社会关注度高,容忍度低,对当事人伤害较大,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防范冤错案件重在预防,为此,姚军结合多年的审判工作经验,精心准备,制作了简明扼要的PPT课件,结合经典案例,对冤错案件的危害、成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提出了四点对策。

转变司法理念,坚持疑罪从无。坚决贯彻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原则,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坚决摒弃有罪推定、疑罪从轻思想。

注重程序正义,实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是一种“看得见的正义”,其不但具有工具价值,更具有独立价值,要注重发挥其对实体公正的保障作用。

尊重辩护律师,保障执业权利。辩护人是法庭可以信赖和应当依靠的专业力量,要切实保障其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其在防范冤假错案上的重要作用,防止控辩审三角构造中的辩方塌陷。

树立司法权威,争取公众支持。司法机关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严守证据规则,敢于担当,坚守司法公正底线。社会公众要尊重司法权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理性、平和看待包括无罪判决在内的司法裁判,共创宽松的法治环境。只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