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城管开启冬季管理模式
来源:李玲玲 毛娴静 钱佳莲 倪勇 2021-11-15 17:05:47 责编:刘超

 为切实做好冬季市容环境管理,连日来,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坚持为民办实事,根据冬季季节性特点启动冬季管理模式,从精细化保洁、大气污染防治、清除市容乱象、消除安全隐患等多角度入手,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清扫落叶喷雾降尘  秋冬保洁“高频次”

针对冬季城区落叶较多和大气污染防治特点,包河区环卫中心以“精细化保洁”为目标,安排2000多名环卫工人、出动100多台机械车辆有针对性地进行道路保洁、洒水清扫、喷雾降尘作业。包河环卫实行“机扫+人工”的作业方式对落叶相对集中的云谷路、方兴大道、环湖北路等重点路段进行清理。重点路段增加环卫工人4-5人,以10个人为一班组,班组内工人轮换午休,保障重点路段工人不断档,有落叶、漂浮物等“随清随扫”。

环卫部门出动4台雾炮车,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5点30分,避开早晚高峰期,对辖区主干道进行连续雾洒降尘作业,中午车辆不停工,保障在繁华大道等重点道路增加2-3次作业频率,提升城区空气质量。同时,确保洒水车、洗扫车作业频次,按照白天不少于3次、夜间不少于4次频率全面开展洗扫降尘作业,保证区域全覆盖、路面见本色。进入冬季后,包河城管随时关注气温变化,气温达到2℃及以下时,停止一切形式的冲洒水作业。此外,对辖区68座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做好上下水管道及相关设施的防冻措施,以免出现冬季低温爆裂等意外情况。

占道洗车乱晾晒   还路于民“在行动”

进入冬季,占道洗车、乱晾晒有抬头之势,不仅有碍市容还会造成一定程度安全隐患。连日来,包河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滨湖城管办携手各街镇大社区启动冬季占道洗车、乱晾晒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制止占道行为还路于民。

“城管队员挨家挨户检查,通过举例子、摆事实,让经营者认识到冬季占道洗车、乱晾晒的危害性,让大家主动对照规范标准进行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禁违规情况发生。”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对重要路段、重点时段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有占道洗车等违规行为及时劝阻或依法处罚。

在芜湖路街道城市管理部,城管队员与社区网格员多方联动,组建“联动治理微信群”,对存在的占道洗车、污水溢流等问题及时在群内发布视频、照片证据,执法人员、社区网格员等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劝导、执法、整改、清理等“全流程处理”,确保第一时间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渣土运输严把关  夜间管理“筑平安”

日前,在天堂寨里与石棣路交口附近,一辆渣土车被执法人员拦下,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后厢,发现这辆运输车是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但渣土超出车体,密闭罩没办法盖上,驾驶员也没有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所幸现场未造成遗撒。

“按照相关法条,涉事企业处以罚款2000元,并通过该车辆倒查源头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对该工地进行重点检查,要求运输企业规范管理。”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地管理一直是我们扬尘防治的重点,平常我们会上门宣传做工作,从思想认识上给工地负责人拧紧弦。同时对每一个在建工地冲淋设备进行检查,要求他们建设好冲淋设备,防止车辆带泥上路。”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包河区的在建工地均配备了冲洗降尘通道,并加强了进出渣土车辆的管理,源头管控成效明显。

绿化设施勤护理 不惧寒潮“好过冬”

为做好冬季树木、花境、游园及道路设施的管理维护,包河城管绿化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树木涂白、裹干(草绳、无纺布)、开盘等防护工作,帮助绿化安然过冬,截至目前,已经完成龙川路、庐州大道、繁华大道、徽州大道、信达游园、廉政广场、高铁游园、望湖城游园等38条道路、4处广场游园的绿化养护工作。同时,道路设施管理部门正利用天气晴好气候干燥的有利时机抓紧开展道路养护及坑洞维修工作,争取在气温跌近0度之前做好辖区道路维修养护工作。

近一个月,包河区城管局2000余名环卫工人、800名城管队伍共计上路作业260余小时,共开展占道洗车、占道经营、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取缔违规晾晒行为60余起,拆除修复破损工地围挡30多处,查扣渣土违规运输行为70余起,清理倒伏单车100余辆。道路设施管理部门共处置维修病害429处、摊铺沥青路面养护8036㎡、人行道板砖养护539㎡,扶正护栏2139m,切实为民营造清爽、有序、安全的出行环境。(李玲玲 毛娴静 钱佳莲 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