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起纠纷 “和事佬”耐心化矛盾
来源:王昕 2021-11-18 13:21:34 责编:刘超

“法官,我是徐某,请你帮帮我,我的丈夫家暴我,我要申请人身保护令……”近日,肥西县人民法院陆莉办公室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急切地话语让陆莉揪起了心。原来,打电话的是陆莉承办的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徐某。

徐某与被告郑某结婚七年,育有二子,婚后脾气暴躁的郑某时常因为一些琐事和妻子产生矛盾,甚至殴打原告和威胁孩子。为此,陆莉联系了辖区民警、社居委,希望通过更多的渠道对案情有更全面的掌握。随后,陆莉联系被告郑某,而郑某也表示想与法官当面沟通。

11月10日下午,从外地赶来的郑某因曾到访中风险地区且未做核酸检测不便进入审判区。为了倾听诉求,化解矛盾,陆莉遂即做好防护措施,在法院大门口与郑某沟通交流。见到认真负责的法官,郑某诉说了苦衷,他承认自己曾与妻子有过肢体摩擦,但妻子也是一个性格直接火爆的人,两人常一言不合就吵得不可开交。综合双方陈述和调查了解,陆莉认为这对夫妻还有感情基础,有调解可能,于是通知徐某前来调解。40分钟后,徐某也赶到法院。

法院大门口变成了临时调解室,多天未见的两人,在陆莉的调解下从争锋相对到冷静思考,回归理性,双方都表示处理家务事自己都有欠妥的地方。近3小时调解后,夫妻二人接受六个月冷静期的调解方案,徐某也撤回了人身保护令申请。(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