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与上海知产法院一体化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来源:牛贝 陈保合 2021-11-22 10:51:48 责编:刘超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升长三角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一体化司法保护水平,11月19日下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知识产权法庭)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在线签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备忘录》。合肥中院院长王晓东、上海知产法院院长陈亚娟分别代表各自法院签字并讲话。

《协作备忘录》围绕多元解纷协作机制、司法程序互助机制、技术认定协作机制、适法统一协作机制、审判改革交流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知产宣传合作机制、人才培养交流机制等提出八方面的具体措施,建立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王晓东院长表示,《协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司法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沪皖两地司法合作新的里程碑,必将有力推动两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互利共赢发展。王晓东强调,要提高合作的精度和深度,推行“八项机制”课题化研究、项目化运行,共同推进“八项机制”良性运行,切实将协作机制落实落地。要拓宽共建合作的广度,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在巩固共建协议的基础上,加强两地法院的日常沟通、协调、会商、联动等工作,进一步拓展对接开放合作渠道,努力做好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借力借智借势,共建共享共赢,把两地知产司法保护推上一个新台阶。

陈亚娟院长指出,《协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上海知产法院与合肥中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共同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有益探索。陈亚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长三角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的重要意义,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构建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大格局。要秉承合作共赢目标,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落地见效,提升协作能级,共同打造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

签署仪式由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主持,合肥中院副院长田岚、魏竹梅、徐艳阳,上海知产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惠珍以及两家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牛贝 陈保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