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
来源:马晶璐 2021-11-22 15:45:15 责编:刘超

11月20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强调,要保持“奋斗有我、奋力拼搏、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勤勉朴实、作风扎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常态,抬高标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走在前列,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程洛发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执行工作和审判质效综合预评估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

王晓东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标“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的要求,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一是要紧盯“市中院年度审判质效综合评估进入全省中院第一方阵、全市法院进入全省第二方阵”的目标任务,坚持对标最好找差距、精准施策补短板、拉高标杆勇争先、担当尽责作贡献。二是要狠抓审判和执行两个主业,依法妥善审理好各类案件,提升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年底前11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审结,新收案件能结尽结,紧盯执行结案率和“3+1”核心指标,加快简易案件和保全类、审查类案件及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办理速度,针对涉小微企业、涉党政机关、涉农民工讨薪等案件,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推动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等指标提升。三是要围绕审判工作、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三项评估做到均衡发展、共同提高,在8项核心指标上下更大功夫,精准施策,针对弱势指标补漏补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涉诉信访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办公办案系统应用和财务管理,精心做好代表委员监督联络工作。四是压实四块责任,压实院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压实班子成员领导责任,“一把手”要始终把执法办案扛在肩上,配合做好换届工作,分管院长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的领导,压实庭长直接责任,把业务庭办案质效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压实审判管理部门管理责任,开展大办案、大考核、大排名。五是要彰显达标效果、“三个”效果、效率效果、质量效果、满意效果,打破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自得心态,强化勇当先锋、走在前列的进取意识,对照月度结案目标和一年半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零目标不放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讲政治贯彻始终,兼顾国法天理人情,用足用好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等,深入探索使用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文书,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发改提指”案件等重点个案监督指导,坚决杜绝违法超审限、违规终本、年底不立案等问题。

王晓东要求,两级法院院、庭长要带头谋划、带头办案、带头问效,全市法院要正确处理执法办案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进“双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的关系。同时,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打造政法铁军,一以贯之加强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市中院及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马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