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开启全国首次闲置农房使用权竞拍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 2021-12-02 11:23:19 责编:齐晓迪

12月1日,坐落在黄山歙县昌溪乡的万二村成了网络焦点。这个有着"徽州布达拉宫"美誉的徽州村落,当日成为全国首次闲置农房使用权竞拍直播的现场。当日,黄山信投集团江南林交所携手阿里拍卖,开启了此次直播。黄山市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见证。此次,歙县政府还授予万二村AAA级信用村牌匾,歙县农商行向万二村授信500万元,并通过网络向全国推介党建引领信用村金融产品。

当日直播的首发阵容是万二村的7处集体资产,地理位置都很优越,风景秀美、视野也很好,价格也很显诚意。面积最大的,是一处建筑面积为151.8平方米的闲置农房;面积最小的,建面51.7平方米。租金为20年签订租金合同时一次性付清。20年总租金,起拍价从48000元到166000元不等。

直播活动中,万二村原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清健,歙县农商行董事长吕彦忠,昌溪乡人民政府乡长方惠丽也来到了现场,客串起了主播,在镜头前给大家介绍万二村的前世今生。曾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单德启教授分别从艺术和人文的角度赞叹万二村"奇、绝、文",也是对这个古老建筑和人极高的评价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拍卖须知上注明,租赁用途必须有助于乡村振兴,可以打造乡村民宿、创意创业工作室等,租赁用途不可仅用于个人居住,更不允许闲置不用或转租给第三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闲置农房的盘活率、利用率。

资产处置方黄山信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江懋介绍说,黄山市拥有近3万套闲置农房资源,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盘活利用好这些优质的资源,是信投集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作为黄山市市属国有企业,黄山信投集团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深入服务乡村振兴,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探索适合黄山实际的道路,明确流转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为黄山市农房盘活利用的模式,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流转交易机制,有效保障村集体、农民及参与盘活主体的合法权益。

阿里拍卖副总经理俞金林表示,在政府的监管和指导下,充分利用创新性的数字化技术和平台,进行集体资产数字化交易,有利于保证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帮助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公开透明的交易流程有利于减少人为干预,降低权利寻租;充分曝光的"云招商"有利于引入区域外资本。阿里拍卖也将以此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农村资源数字化交易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据统计,本次直播吸引了近200万人次围观,目前已有意向受让方通过阿里拍卖平台报名并缴纳保证金。抄底抢拍的开拍时间是12月8日上午10点,在不出现延时的情况下,竞拍周期为24小时。(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