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园在省城瑶海区建成
来源:解琛 洪悦蓉 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 2021-12-03 19:06:14 责编:刘超

12月3日上午,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主办,中共合肥市瑶海区委员会、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合肥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瑶海区花冲公园举行,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聚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采取“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进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军出席活动并宣布合肥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市政府副市长刘卫宝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科,市政协副主席奚芝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徐基庆,市司法局局长吴昌文、副局长刘健,以及瑶海区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出席。合肥市直机关代表、瑶海区直机关单位代表及普法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合肥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代表为合肥民法典主题园揭牌,并在现场共设置15个法律咨询展台、30块普法展板,组织开展法律咨询、义务诊疗等服务,受到市民欢迎。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八五”普法规划中关于建好用好民法典主题园的要求,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选址瑶海区花冲公园,市、区携手共同建设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园。据了解,主题园覆盖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以“典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在不破坏花冲公园原有设施和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建设民法典宣传雕塑、景观小品、宣传标识等11处法治宣传设施,将民法人物、民法典发展历程、民法典七大编的主要内容等一一呈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沉浸式”的民法典普法阵地。

记者从瑶海区获悉,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2016年至2020年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瑶海区连续5年位列合肥市各县(市)区第一,并于2019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下一步,瑶海区将以“合肥民法典主题园”建成为契机,充分发挥阵地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深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体制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围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夯实依法治区群众基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工作,注重普法工作与法治社会建设相互融合,为瑶海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提供一流的法治保障。 (解琛 洪悦蓉 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