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召开“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新闻发布会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2021-12-08 09:41:23 责编:于迟

作为“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2月2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通报相关情况。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勇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陶芳德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这是安徽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单设以来所发布的第二份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确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格局,综合运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多种职能手段,坚持督导而不替代,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的建立,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检察保障。 

《白皮书》披露了该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四大特点,即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人数下降;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罪名比较集中,多为盗窃、聚众斗殴、强奸、寻衅滋事、诈骗、故意伤害、抢劫等七个罪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仍然突出。 

据陶芳德介绍,今年1-10月,全省检察机关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批捕1313人,起诉1720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批捕606人,起诉939人,不批准逮捕700人,不起诉474人,附条件不起诉376人。共监督立案73人,监督撤案77人,纠正漏捕44人,纠正遗漏同案犯37人,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86件次,书面提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2件次。 

为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安徽检察机关创造了惩教结合、温情护航、检校共建、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等许多有益的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3个未检单位或部门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3个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10个未检部门、21个未检干警获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省未检工作部门“用检察蓝为青春护航”为民办实事项目成效明显。 

发布会介绍,今年6月,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受聘担任合肥市南门小学法治副校长。截止目前,全省共有1352名检察干警担任1412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2404次,覆盖人数约82万人。 

今年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建35周年,发布会上,周勇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唯一的职责履行贯穿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司法机关,在国家未成年人保护的大格局中肩负着重要使命。 

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扬“以专业护未来、以创新赢未来”精神,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助力司法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为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安徽经验”,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营造更好环境。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赵旭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个典型案例,并作了说明。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中央驻皖暨安徽省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发布会。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